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PTA产业链面临递进式洗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江成

  眼下PTA(精对苯二甲酸)企业可谓是里外不如意,不仅行业自身产能过剩在加剧,而且往下游看,聚酯库存向终端传导不畅,往上游看,又要直面上蹿下跳的PX(对二甲苯)价格。从可观的利润到亏损,PTA行业只用了短短不到一年时间。

  投资过快增长和新增产能导致的总量过剩等因素,是目前PTA产业链存在的主要问题。依次回顾聚酯、PTA以及PX产业的扩张历程,不但可以找到整个产业链利润快速下滑的原因,还可以发现,聚酯行业正在经历的洗牌,或许只是产业链递进式洗牌的前奏。

  2009年到2010年间,棉花价格上涨时,国储棉低价抛售,相当于补贴下游企业,把全球订单吸引到中国,带动了替代品化纤的需求,聚酯行业迎来史无前例的丰收年。和产业链上其他企业相比,聚酯企业最快接触到终端需求暴涨的信息,加之行业达产周期较短,所以率先迈开了产能几何级增长的步子。统计显示,2011年年底国内大聚酯总产能为3200万吨,同比大涨14.8%,增速超过化纤行业。然而2011年以来,由于紧缩货币政策和原油宽幅震荡等因素,此前聚酯行业6%的利润率快速消失,到今年上半年,行业已是大范围亏损。

  伴随着聚酯产能扩张的,是其利润在向上游PTA转移。2010年底到2011年三季度,PTA行业在需求猛增之下,也迎来一轮罕见的行业暴利,最高时25%的利润率,让行业步上聚酯扩张的后尘。

  今年是PTA行业的扩张年。虽然上半年只有远东石化70万吨装置达产,但下半年,桐昆集团150万吨、恒力化纤220万吨等大量新装置投产在即。在总产能扩张50%的预期因素下,PTA告别暴利时代,行业利润从去年上半年的2300元/吨以上迅速归零。

  从盈利情况看,目前PTA产业链上只有PX硕果仅存,还有150美元/吨左右的盈利空间。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腾龙石化、福佳大化和彭州石化等3套PX装置达产,届时这个唯一有稳定利润的行业,恐怕也将面临盈利难保的困境。

  长期关注化纤行业的象屿期货董事长洪江源对PTA产业链的盈利预期较为悲观。他告诉记者,2013年,PTA产业链上下游品种的产能将达到顶峰,随着国内纺织订单逐步向孟加拉、越南和巴基斯坦等国家转移,化纤行业订单增长率将由正转负。他认为,原油长期向上动力不足,“预计明年PTA全产业链开工率将降至70%以下,产品将持续亏损。”

  行业规模扩张过快和终端纺织需求萎缩,成为了现阶段PTA产业链面临的主要矛盾。聚酯行业的变迁路径表明,这个行业正复制着已在钢铁、光伏、电解铝等多个产业上演的故事——“扩张—过剩—亏损—洗牌”。尽管现阶段聚酯行业只爆出个别企业退出,PTA行业尚位于“过剩—亏损”的节点上,PX行业也还处于过剩前夜,但在排除原油持续暴涨的可能性后,未来聚酯行业将领衔PTA产业链面临由下而上的递进式洗牌。

热词:

  • PTA
  • 产业链
  • 聚酯
  • 洗牌
  • PX
  • 宽幅震荡
  • 化纤行业
  • 达产
  • 原油
  • 总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