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降3%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商务部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月,全国非金融领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705家,实际使用外资59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3.1%和3%。其中,6月当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44家,同比下降1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亿美元,同比下降6.9%。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6月利用外资大幅降低主要是受到欧债危机反复以及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影响,促使外商投资趋于谨慎。尽管上半年利用外资情况不尽如人意,但随着一些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资金在下半年陆续到位,预期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有望保持稳定并略有增加。

  6月FDI同比掉头向下

  历史数据显示,5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45家,同比下降6.1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29亿美元,同比增长0.05%。

  可以看到,继5月我国FDI年内月度同比第一次实现正增长后,6月份该数据再次掉头向下。

  针对该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称,“从国内的因素来分析,现在国内出现的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土地供应趋紧等,均对外商投资有一定的影响。”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和去年同期的基数也有一定关系,毕竟去年6月份是全年的最高点。”

  不仅如此,就外部环境而言,鉴于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缓慢,且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多,特别是欧债危机还没有妥善解决方案,这对全球跨国投资活跃程度也会有所影响。今年一季度,全球绿地投资和跨国并购双双呈现下降趋势。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还预计,2012年全球FDI较2011年仅会有微弱的增长,全球投资资金流趋紧。

  中国对外资吸引力未下降

  就具体数据分析,我国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下降3%,主要是受房地产的影响。从商务部提供的分项数据来看,1-6月份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了12.4%,这个降幅高于利用外资其他领域全国平均降幅。

  对此,沈丹阳解释称,“这种下降是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显现,不能说是坏事。扣除房地产,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68亿美元,同比仅下降0.1%,基本上是持平的情况。”

  而在其他服务业领域,例如,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及地质勘察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均较快,涨幅分别达到73.3%、62.6%、17.8%。可见,当月FDI的同比下行,并不能单方面说明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出现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2012年进行的世界投资前景调查亦显示,由跨国公司评选的最受欢迎的东道国中,中国位列第一。这表明跨国公司对中国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

热词:

  • 实际使用外资
  • 利用外资
  • FDI
  • 房地产
  • 沈丹阳
  • 外商投资企业
  • 财达证券
  • 涨幅
  • 土地供应
  • 绿地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