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港股 跨境ETF一“基”直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涂艳

  日前,作为境内首批跨境ETF,华夏恒指ETF和易方达中国企业ETF正在券商和银行等机构发售,与以往的ETF类似,其募集成功后普通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实时买卖,或长期持有分享香港市场成长带来的收益。

  此前在没有合法渠道的情况下,一些资金通过“地下”方式进入香港股市,背后蕴含的风险可想而知。而此次两只港股ETF的推出,开辟了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新纪元。记者了解到,投资人可通过多种不同方式参与港股ETF的投资。

  投资方式多样

  据了解,两只港股ETF采取场内现金认购方式,投资者需具有证券交易所证券账户。基金发售价格为1元,单笔认赎份额最低为1000份。一般情况下,开放申赎后,投资者T日的申赎申请在T+1日进行确认,T+2日可以卖出或赎回基金。

  由于两只港股ETF的申购起点为100万份,普通投资者很难参与。对于这类投资者而言,可选择其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后,在二级市场买卖。拥有A股账户和基金账户的投资者均可参与该类ETF的交易。

  此外,联接基金也是可供选择的一种投资方式。所谓的联接基金其实是一种更适合中小投资者的基金产品。具体来说,购买联接基金,投资者无需开立证券账户,而是通过银行、券商、基金公司开立基金账户,以现金的方式申购、赎回基金即可。

  用美元亦可投资

  此次华夏恒指ETF基金的一大创新是增加了美元购买方式,以美元买入联接基金,赎回时仍然获得美元,为持有闲置美元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理财渠道。以美元认购的基金份额,募集结束后基金管理人根据募集最后一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确定美元折算净值,并据此计算出认购份额。同时,认购期及开放申购之后的一年内,美元认/申购的费率为0。

  投资人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一般而言: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大机构主要通过申购、赎回ETF参与,而中小投资者主要通过二级市场买卖ETF参与,对于没有开立证券账户的银行客户主要通过ETF联接基金参与。

  而对于投资者关于港股ETF是否有涨跌停限制的疑问,记者了解到,虽然两只港股ETF所投资的香港市场没有涨跌幅限制,但作为在沪、深两个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与境内股票和封闭式基金一样,其二级市场交易同样需要遵守交易所的有关交易规则,其中包括10%的涨跌幅限制。

  另外,与普通ETF不同,两只港股ETF的申购赎回开放日为内地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的共同交易日。投资时,投资人应注意基金交易的开放日期,如复活节、圣诞节等香港公休节日期间,香港证券交易所休市,此时内地两个证券交易所虽然照常交易,但两只港股ETF暂停申购和赎回。

热词:

  • ETF
  • 赎回基金
  • 基金发售
  • 涨跌停
  • 封闭式基金
  • 投资方式
  • 易方达
  • 基金份额
  • 申购
  • 基金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