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新是银行发展必行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昆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同业间的激烈竞争,为了更多获取客户资源、更好把控市场脉络,各家银行将创新视为立足之本,这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我个人认为,创新是银行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光大银行昆明分行零售业务部某负责人表示。

  对于当前银行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他认为不能单纯认为同质化现象存在各种弊端。“单以理财产品为例,对消费者而言,其实是有利的,各家银行为了提高销售额,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产品收益率,才能使消费者的收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与此同时,产品的同质化也会令普通消费者迷茫,面对各银行发售的类似产品,品种繁多,产品名称各不相同,通常不知如何选择;并且,银行间如果一味地模仿复制它行研发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银行业的创新能力,减缓市场发展的脚步。但归根结底,这是由我国银行金融机构的结构所决定的。”

  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现在市场上银行固定收益类产品大部分投资方向是风险较低的债券、票据、信贷类资产,因此产品大同小异。只是由于产品投向不同,最终会导致产品拥有不同的风险评级与收益率。光大银行是国内最早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一直秉承先进的理念与创新精神,多项产品的开发与设计都引领着银行理财产品的潮流,如结构化理财产品A+计划、外币理财产品A计划、理财夜市等。

  正是由于产品上的同质化,越来越多的银行将竞争点转移到了服务创新上,并且已经逐步凸显出自身优势。如招商银行对个人客户“因您而变”的专注,民生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视,光大银行在传统对公、货押与工程机械上的优势,兴业银行在贵金属投资方面的权威与专业等。

  “但是,某些银行只是将传统的业务和服务改头换面,在功能和投资方向上都是换汤不换药,无法突破限制带来创新,打造自己的特色,同时盲目追求产品规模的迅速增长而不注重丰富理财产品内容,这些都无法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

  该负责人认为,银行产品多是摆放于宣传架上,缺乏有效的讲解和宣传。在银行存贷业务较为被动的情况下,银行应该主动积极地营销自己的理财产品,通过投放广告、整合资源,组织专门讲解人员一对一地向客户宣传产品的具体信息及获利情况,进行理财观念的培养等方式吸引潜在客户。

  由于投资囊括了税收、财务、法律、金融等方面知识,综合性较强,行业从业人员往往需要专业水准高、素质过硬、通晓资本市场运作、具备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能力。因此作为客户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需要多与银行专业工作人员沟通,了解产品属性,参考银行专业人员的资产配置分析,最终做出最优化购买理财产品的决定。

  他最后建议,作为普通客户在购买银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时,可以做到三看:一看风险评级,知悉产品属于什么类型,例如: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或者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二看产品期限,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合理安排,使得资金最大化的利用;三看市场收益率,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或者致电咨询等渠道了解当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从而选择最满意的理财产品。记者彭诗淇报道

热词:

  • 银行理财产品
  • 外币理财
  • 银行产品
  • 银行发展
  • 银行存贷
  • 创新能力
  • 创新精神
  • 收益类
  • 同质化
  • 风险评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