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业人才之困与帅位之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才流失、跳槽不断、基金经理成批更换任职,这些本已开始逐步好转的基金行业痼疾,在2012年再次升温。

  在一个熊市市道里,在有竞争关系的阳光私募行业、券商资产管理行业全面紧缩的时期,基金行业依然上演“走马灯般”的基金当家人更换,并不断创出新高,明显有些异常。

  目前看,引发这一轮基金大量“换将”的内因之一是——老总离职。

  根据初步统计,今年年内基金公司总经理(或董事长)变更的次数迅速增加,且涵盖业内“老中青、高帅富”各类公司在内。2012年5月,业内龙头华夏基金的总经理离职震动全行业。算上去年下半年博时和易方达的两次易帅,如今业内前四大公司最近一年内有三家更换了总经理。

  中小公司的换帅同样相当“流行”,去年业绩列行业前茅的东方基金、前几年发展稳健的中银基金、新成立的长安基金、国金通用、方正富邦等都有旧帅“退位”,或新帅“就任”。再往前追溯,长城基金、银河基金、招商基金、国联安基金的老总链式变动等;益民基金、民生加银、中海基金等公司的新帅履职前赴后继。突然间,基金公司总经理成为换手率最高的岗位之一。

  公司老总的更换,对于基金公司的团队影响显而易见。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老总退位,引发同公司内十一只公募基金更换管理人。上海一家公司总经理换人,连带着公司副总经理、中层齐齐“换血”,有的岗位一年内换了不止一次。深圳一家公司一年前换帅,引发的人事风波至今不息,举报信漫天飞。

  公司换帅是否必然导致人事不稳?也未必,比如富国基金当年的换帅就整体过度平稳。部分大型公司的过度也很稳健。但老总换人对于人事团队形成影响的依然是多数。有的公司老总任职后,不仅带来旧部,还把公司总部给迁往他地了。这样的公司,原有团队想稳定也难了。

  再问一下,是谁在主导基金公司老总的更换呢?多半是股东。尽管可以认为,大多数基金公司的股东单位推动换帅是为了公司发展大局出发,是希望基金发展得更好,但亦不免会有些案例掺杂了股东对利益回报的主张。甚至是大股东、董事长的个人好恶。而在那些可说和不可说的动机背后,在频繁的人事变动中,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又有谁主张呢?

  从这个角度看,基金行业的人事变动,尤其是总经理级别的人事表动。并不完全是人事的问题、薪酬的问题,有时候也是公司如何定位、持有人和股东利益如何定位的问题。基金行业的人事变动不可能不发生,但是在决策过程中多考虑些持有人利益、少谈些股东回报,在机制上更多给持有人话语权,总是应该的。

热词:

  • 基金行业
  • 基金业
  • 国联安基金
  • 长城基金
  • 券商资产
  • 人事表
  • 基金公司
  • 银河基金
  • 基金持有人
  • 易方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