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本上涨 消费不振 百胜二季度在华营业利润跌4%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前期价格不断调整,不过连锁快餐的利润仍在下滑。在华拥有超过4200家餐厅的美国餐饮巨头百胜昨日发布二季度业绩,显示在业务占比最大的中国市场营业利润录得倒退,此外餐厅利润率也下滑。有餐饮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是成本上涨,另一方面则是消费有所滑坡,价格调整陷“两难”。

  并购小肥羊难拉升业绩

  百胜在华成绩单显示,在截至6月16日的二季度,中国市场营业利润下跌4%,全球这一数字则增长8%。尽管中国同店销售增加一成,但利润率下降4.1%到15.6%。百胜解释,主要受期间员工薪酬上涨13%,以及商品价格上涨6%影响。

  连锁火锅品牌小肥羊在今年2月在港交所退市,成为百胜一个新品牌,不过昨日百胜公布的业绩显示,这起并购尚未大幅拉升业绩:小肥羊对在华系统销售增长贡献了4个百分点,但是却让餐厅利润率下滑0.3%,对在华总体营业利润无影响。

  去年1月时,百胜进行了30个月以来首次提价,之后又分几个阶段对肯德基的肉类、饮料价格进行了调整。不过,在上月底接受本报记者查询时,百胜方面表示肯德基没有全国涨价的动作,反而在5月28日起在全国大部分餐厅的早餐时段推出12款6元的早餐套餐。

  餐饮业指提价会“克制”

  “去年开始,包括餐饮在内的零售消费感受到冲击,我就听说二季度餐厅业绩滑坡比较厉害。”昨日,一家在华运营多个餐饮品牌的企业高层在接受本报查询时说,考虑到成本上涨,如何调整价格陷入“两难”。

  早前,在港上市的大家乐(0341.HK)公告,由于薪酬、食材和租金成本上涨,截至今年三月底全年纯利倒退7.87%至4.73亿港元,结束了八年来年度盈利一直维持正增长的纪录。该集团高层说,本财年在提价上会较克制,增幅约维持去年3%~4%的水平。

  另一家中式餐饮连锁真功夫的联系人昨日也表示,除了新推出的2家“中国味道”餐厅由于产品组合变化调价外,二季度价格整体未作调整。

  据悉,麦当劳已在上个月提前启动了“第二杯饮品半价”促销。

  上述企业高层人士说,消费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目前各大餐饮企业均不断推出促销,就是希望提升营业收入。以其个人运营的餐饮品牌为例,他认为还有一年的时间需要“熬一熬”。不过由于百胜在华规模大,只要压缩一下成本估计恢复的时间能较短。

  百胜昨日透过通报表示,预计中国业务部门营业利润和餐厅利润率下降属“短期”现象,将能在今年下半年重新回到双位数增速,今年预计在华新增门店数达到创纪录的700家。

热词:

  • 成本上涨
  • 营业利润
  • 成本估计
  • 餐厅
  • 业绩
  • 小肥羊
  • 两难
  • 短期
  • 餐饮品牌
  • 消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