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昌达董事长被立案稽查 股价创两市最大跌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背景:昨日午间,华昌达(300278.SZ)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颜华被证监会立案稽查的消息。在这则利空消息打击之下,公司股价以跌停收盘,成为昨日沪深两市中跌幅最大的个股。董事长被查,到底所为何事?公告中并没有具体透露详情。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初公司才刚刚抛出了一则“定增+配套募资”的重组预案。这不禁引人猜测,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昨日上午,华昌达二级市场上的股价早盘低开后却出现迅速跳水,一度大跌9%,上午收盘跌幅为5.45%。而午间公司发布的一则“董事长被立案稽查”的公告终于揭开了早盘股价大跌之谜。公告称,公司7月18日收到证监会武汉稽查局《立案稽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董事长颜华进行立案稽查。午后开盘后,华昌达股价一路走低,最终以跌停收盘,报8.59元/股。

  董事长被立案稽查,公告中并没有具体透露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月10日,公司才刚刚抛出了一则引起市场轰动的“定增+配套募资”的重组预案,即公司拟以4.26亿元发行总价,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259万股份,购买蔡剑虹、龚伟持有的上海永乾机电有限公司(下称“永乾机电”)100%股权。当时让市场轰动的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公司上市半年多就意欲再次寻求募集资金谋划扩张,“圈钱”速度之快引人关注;二是公司将高溢价收购永乾机电。公司“前脚”才抛出重组配套融资预案,“后脚”一份董事长被立案稽查的通知书就“空降而来”,这之间到底有没有存在关联呢?

  记者昨日下午连线华昌达证券代表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董事长被调查的原因。“现在也无法判断是不是跟重组有关。”当记者询问该消息是否已提前泄露时,其回应称“公司的保密工作一直都做得很好。”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第三章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第三十九条第五款关于“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规定,华昌达董事长突然被稽查,是否会导致公司的重组计划搁浅?遗憾的是,当记者再次联系上市公司证券处时,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广州本地律师则表示,如果董事长涉嫌违法会对重组造成负面影响或直接跟重组有关的话,公司的重组工作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上市公司目前似乎已成了A股内幕交易的重灾区。在6月29日,永安药业、东贝B股也接到证监会武汉稽查局的《立案稽查通知书》。另据公开数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证监会共处理违法案件123件,新增调查各类案件138起。而今年上半年,湖北辖区被调查的市场内主体违法违规案件达到14起,其中由证监会稽查总队直接介入调查的有5起,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信息时报记者

热词:

  • 华昌达
  • 证监会
  • 股价大跌
  • 立案侦查
  • 市中
  • 立案调查
  • 收盘
  • 跌停
  • 立案稽查通知书
  • 非公开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