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东方遭浑水“搅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

  前日暴跌34%的新东方再遭空头袭击,浑水研究最新给出“强烈卖出”评级。随即股价也出现跳水。

  两天暴跌35.02%

  新东方开盘后股价高开低走,午盘震荡后跌幅扩大。截至收盘,新东方股价暴跌5.12美元,跌幅35.02%,报每股9.50美元。浑水给予新东方强烈卖出评级,浑水质疑新东方主要有以下几点:

  1.加盟问题:新东方CFO称没有加盟学校,但浑水认为新东方所有学校都是加盟模式(franchising);2.毛利虚高:浑水称教育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毛利合理水平在20%~30%,而新东方的毛利却一直在60%左右;3.浑水认为新东方的问题远比一个不稳定的VIE结构严重,新东方所运营的学校都是国有的,并不知道是如何整合到公司资产里。

  俞敏洪首度回应VIE调整

  19日下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集团总部接受记者采访,就投资者和媒体关注的新东方VIE调整以及做空机构浑水公司的质疑进行回应。

  关于新东方VIE股权结构调整问题,通过无对价协议将VIE股权100%转移到俞敏洪控制的实体下(转移之前俞敏洪控股53%)。相关交易在2012年1月正式注册,5月完成将全部股权向新东方全资子公司的质押登记正式注册。俞敏洪控制的实体从2005年新东方风险投资进入时就已经签署并受各项VIE控制协议的制约。

  有记者问及美国证交会调查的进展情况,俞敏洪表示,目前调查处于敏感期不方便透露更多相关进展,但“新东方正积极配合美国证交会进行调查,相信其会做出公平、公正地判断。”

  □小知识

  VIE:是指可变利益实体(VariableInterestEntities)。由于中国互联网公司大多接受境外融资而成为“外资公司”,但按照中国法律规定,部分牌照只能由内资公司持有,所以这些企业往往成立由内地自然人控股的内资公司持有经营牌照,用另外的合约来规定持有牌照的内资公司与外资公司的关系。VIE结构被部分赴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所利用。

  由于这种结构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消息上的“风吹草动”容易引起股价的波动,去年的支付宝股权转让风波也成为中概股危机的一个原因。

热词:

  • 支付宝
  • 新东方教育
  • VIE
  • 俞敏洪
  • 外资公司
  • 做空
  • 股价
  • 浑水
  • 暴跌
  • 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