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58公司修正中报预期 逾六成下调业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上市公司2012年中报的披露工作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为此前公布的中报业绩预告进行修正,虽然部分上市公司在进行预告修正后为投资者带来了意外之喜,但更多公司的修正结果却是让投资者感到“飞来横祸”的恐慌。

  17家公司由盈转亏

  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先后有158家上市公司对此前发布的中报预告进行修正,其中对原有业绩进行向下修正的公司有103家,占比约65.18%。而在业绩修正变差的103家公司中,除了8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仍为略增外,其余95家公司修正后的中报预告全部变为“预减”、“略减”、“首亏”、“续亏”等报忧。

  具体来看,业绩修正幅度最大的要数恒信移动、超日太阳、宇顺电子等17家公司,这17家公司在首次公布的中报预告中均表示在上半年有望实现10%~30%不等的业绩增长,但在进行中报预告修正后,以上公司的中期业绩全部都变为亏损。以超日太阳为例,公司原预测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8亿元,不过经过业绩修正后,公司表示在报告期内可能出现最高1.5亿元的亏损。

  三招排除变脸地雷

  随着业绩向下修正公告的发布,相关个股就像被引爆的“地雷”,炸得A股市场人心惶惶。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103家业绩向下修正公司的股价在本月整体下跌了3.72%,走势远逊于同期下跌1.51%的沪深300指数,仅超日太阳的股价自7月14日对中报预告进行向下修正之后便跌去了12.36%。

  国元证券投资顾问赖艺棠表示,为了避免“踩响”业绩向下修正的“地雷股”,投资者可先对相关个股以往的业绩表现进行甄别,通常情况下,净利润环比增速连续3个季度以上不低于20%的个股通常处于发展高速期,出现业绩突然下滑的几率不大。其次,非经常性收益在净利润中所占比例未超过10%的公司出现业绩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也较低。最后,如果上市公司所属行业的景气度较好也能有效降低相关公司业绩向下修正的可能。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则认为,即便投资者踏中了业绩向下修正的“地雷股”也不要盲目惊慌,如果“地雷股”中有实力强大的机构入驻且无离场的迹象,那么投资者可暂时继续持有,等待主力自救脱困。如果在地雷引爆前,股价已出现深幅调整,也不必过于担心。反之则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需要及时止损。

热词:

  • 宇顺
  • 业绩增长
  • 公司业绩
  • 修正公告
  • 中报业绩
  • 业绩表现
  • 地雷股
  • 地雷
  • 相关个股
  • 证券投资顾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