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外农产品期价疯涨或难改国内货币开闸放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同女人的裙摆能反映出经济走向一样,全球粮食价格高低也能左右央行行长们的心情。现在,中国央行就遇到了一个棘手问题:由于海外玉米、大豆等期货价格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如果继续放松货币,可能会重新点燃新一轮通胀。

  疯狂的农产品期货

  星期五,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的显著位置上写道:“全球为新一轮粮食危机做好准备。”

  这显然不是为了恐吓人。在很大程度上,美国超过50年难遇的干旱,令人们异常担忧粮食危机会蔓延全球。截至周四,在美国交易的玉米和大豆期货价格再一次创出了历史新高,小麦期货则在过去近2个月上涨超过45%。美国的玉米出口占全球一半,小麦和大豆也占据主要出口地位。这意味着,从中国到俄罗斯,都会遭受波及。

  持有多头的商品交易员们,眼下正祈祷天气能改善,但气象学家很快冷却了这种希望。最新数据显示,一半以上的美国玉米和大豆种植地区,将在未来2周内继续保持干旱。

  尽管主要挂牌农产品期货的大连商品交易所与芝加哥交易所相隔超过17000公里,但这丝毫不阻碍农产品市场之间的联动。截至昨日收盘,玉米1301合约月内涨幅2.4%。相比之下,豆粕1301合约本月以来已暴涨15%,连同6月累计涨幅已接近30%。7月以来,包括豆粕、黄豆、豆油和玉米等重要农产品期货全线走高。

  对国内CPI影响有限

  这会扭转持续走低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吗?。截至6月,CPI同比增长2.2%,创2010年2月以来新低。而从今年1月开始,CPI已连续5个月同比走低。再看月度分类型CPI(其中食品权重为33.6%,烟酒14.4%,衣着和家庭设备分别为9%和6.2%),截至6月,食品CPI同比增长3.8%,自3月以来连续3个月走低。值得一提的是,6月食品CPI同比较5月回落2.6个百分点,为所有分项中跌速最快的,显示食品价格正在加速回落。

  独立经济学家孙方红向记者表示,海外粮食价格暴涨,不会对我国CPI产生太大影响。这是因为尽管我国大量进口大豆、玉米等,但下游疲软会限制其上涨空间。另外,能源价格在CPI中主导作用很大,但现在国际油价依旧处于低位,也会平衡食品涨价的影响,故CPI最多会略有上升。

  “由于海外农产品涨价是因供给不足导致,其对特定人群肯定有一些影响,但不会影响中国经济整体容量”,法国巴黎银行亚洲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告诉记者,“即便CPI向上反弹一点,都不是什么问题。因为经济转型需要一定通胀,CPI3%~5%是最好的。但目前问题是,中国CPI低于3%,有通缩风险。在需求不振下,可能会继续跌至1.8%~1.9%。”

  进一步宽松不变

  怀疑者认为,面对不确定的物价压力,央行可能会放缓货币宽松的步伐。

  孙方红称,货币宽松是大势所趋,即便CPI略微反弹也不会影响其政策节奏。一方面是中国经济中长期仍未能看到底部,这主要因经济转型过程漫长,经济本身需要重新定位。另一方面,现在资金价格不够低,需要降准来缓解资金面紧张。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分析师申岚认为,CPI将持续走低,在周期性变化下将于年底触底反弹。预计2012年底部将在3季度,最低跌至1.7%~1.8%,全年增速2%。这不会影响货币进一步宽松,预计年内还有一次降息(25个基点),3次降准(合计150个基点)。成都商报记者 杨可瞻

热词:

  • CPI
  • 农产品期货
  • 农产品市场
  • 货币
  • 资金面
  • 金融时报
  • 豆粕
  • 通胀
  • 累计涨幅
  • 物价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