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跨市场ETF先知先觉 融券余量激增伴随股市大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跨市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纳入两融以来,活跃的融券交易备受市场关注,已逐渐成为投资者判断市场情绪和走势的参考指标。

  在今年7月以来的3次股市大跌前几日或当日,两只跨市场沪深300ETF的融券余量激增,特别是嘉实沪深300ETF,每次大跌前一个交易日的融券余量都是阶段高点。

  深交所公布的两融数据显示,7月2日嘉实沪深300ETF融券余量只有42.11万份,7月3日和7月4日分别激增到了107.76万份和139.7万份,随后的7月5日沪深股市大跌,沪深300指数下跌幅度达到了1.4%,然后嘉实沪深300ETF融券余量有所下降。

  上交所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也有类似的情况,从今年6月28日到7月4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融券余量从不足500万份增加到了1079.42万份,7月5日下降到了845.82万份。

  由于参与两融的投资者资金门槛是50万元,参与者大多数为券商的大中户投资者,跨市场ETF融券余量增加,表明了看空指数且愿意持有过夜的券商大中户投资者增加。

  今年7月9日沪深300指数再次出现大跌行情,跌幅达到了2.29%,当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融券余量达到了949.83万份,比前一交易日激增了超过220万份。嘉实沪深300ETF则是提前一天融券余量激增,达到了150.04万份,比前一交易日增加近50%。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7月16日的股市暴跌中,当日沪深300指数大跌了2.08%,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当日融券余量创出新高,达到了1280.07万份。

  嘉实沪深300ETF也是提前一个交易日在7月13日融券余量创出历史新高,达到了400.77万份,远远大于7月12日96.98万份的融券余量。“嘉实沪深300ETF的融券余量突然增加3倍以上,已经表明了一批投资者对市场强烈看空!”一位关注ETF两融的市场人士表示。

  综合来看,今年7月的3次股市大跌中,嘉实沪深300ETF总是提前一天创下阶段融券余量新高,股市大跌后投资者通过融券偿还获利,嘉实沪深300ETF的融券余量已经逐渐成为股市下跌的先行指标之一。

  业内专家分析,由于沪深300ETF已经成为了两市融券最活跃的品种,融券余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投资者看空能量的大小,融券余量激增表明看空的能量增加,这时投资者自然会和股市下跌联系到一起。

  不过,跨市场ETF融券余量未来能否作为股市先行指标之一,还有待更长时间的市场观察和验证。

热词:

  • 融券
  • 余量
  • 跨市场
  • 股市大跌
  • 股市下跌
  • 市场情绪
  • 股市暴跌
  • 市场人士
  • 指数基金
  • 嘉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