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不是神话板 124家中报业绩预减或者亏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深交所数据,创业板335家公司中,除了7月10日刚刚登陆创业板的两家公司之外,其余的公司均发布了2012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共有124家业绩预减或者亏损,占全部创业板公司的37%,20家持平,187家业绩预增。

  在124家业绩预减或者亏损的公司里,跌幅在50%以上超过半数。令人堪忧的不仅于此,在187家业绩预增的公司中,涨幅超过30%的只有61家,多数公司的涨幅在5%至20%之间。

  创业板从筹划到上市,一直演绎着财富神话,不少公司一夜之间通过资本运作跳上了“神坛”,也有不少投资者在初期通过投资创业板股票获利。但正如当初的风险提示所言,创业板不是神话板,由于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性高风险的特质,既能带来高收益,也可能会带来高风险,这是相辅相成,原本无可诟病。

  但事情又没有那么简单。截至7月20日,创业板指数收于697.65点,距创业板指数基点1000点跌去30%。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数面市,当年12月20日出现最高点1239.6点,随后一路下跌,2012年1月19日,创业板指数最低跌至612.28点。一年多的时间,创业板从最高点跌至如今的一半点位。此次半年报预告出现的业绩变脸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创业板高成长性带来的高风险这么简单的问题了。创业板面临的问题可能会比原先认为的高成长性带来的高风险更为严重。

  首先,创业板目前平均市盈率为30倍左右,而沪深300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在11倍左右。与此同时,2011年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5.5%,同期所有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为13.4%。与高估值相比,创业板的高成长性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

  其次,经济增速放缓之后,创业板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会更大。经济整体形势的波动,不可避免会波及中小公司的业绩。创业板上市公司大多规模不大,抗风险能力较弱,一旦相关行业出现起伏,公司难免业绩不下滑。

  第三,早期创业板的“三高”发行,给现如今高管减持、频繁套现带来了便利条件。创业板当初的高市盈率发行,使得上市之后股东持股市值大幅增加,客观上导致了套现冲动。高管套现往往就是对公司前景不看好之所为。创业板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了335起高管减持事件,加上如今半年报预告中业绩并不理想,很难对下半年创业板的走势作出乐观估计。

  一方面高成长性得不到体现,另一方面系统性风险迫在眉睫,加上因高管套现而导致的股价下跌,创业板面临的问题千头万绪,如果不加以理顺和解决,对未来三板市场的推出势必造成不良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深交所发布通知要求做好上市公司退市相关技术准备工作,这意味着A股市场退市制度已箭在弦上,将正式实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月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也曾经表示“今年年底以前肯定会有一些企业退市”。在可能退市的大背景下,相信创业板下一次的业绩预告不会那么难看,变脸也不会变得那么快。

  从短期看,创业板的个别公司退市会给投资者带来损失,但从长期看,一旦退市制度建立起来,整个市场将面临着能进能出的良好循环局面,为了圈钱而争取上市,上市后套现不管不顾的行为将会得到遏制。这也能让创业板真正回归到“中国的纳斯达克”定位上来,更好地运用市场手段发掘有潜力的高成长性公司。

热词:

  • 创业板
  • 市盈率发行
  • 业绩预增
  • 业绩预告
  • 中报业绩
  • 退市制度
  • 亏损
  • 套现
  • 高成长
  • 三板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