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12.5亿美元收购里昂证券 意在提升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市场底部仍不明朗,投资者无处寻觅信心时,资本市场格局正在悄然生变。并购市场的一举一动,正在影响着未来资本市场的走向。中信再次出手了,中信证券(600030)今日最新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将以12.52亿美元收购里昂证券。此举被业内认为是中信证券布局国际市场,提升国际金融话语权的重要一步。不过,由于交易情况十分复杂,市场认为完全收购尚需一定时间。

  艰难的收购过程

  并购市场永远是风云莫测的,而跨国海外并购无疑更是难上加难。这一点,同样体现在本次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的案例中。据了解,这一收购从接触到目前,已历时两年。上周五,中信证券国际已成功完成里昂证券19.9%的股权交割,但剩余的80.1%股权部分,仍有几道门槛需要跨越。

  公告显示,剩余的80.11%股权收购,尚需等待里昂证券大股东东方汇理银行各雇员机构正式提交对收购事项的意见,以及其他转让协议的先决条件达成才能实现。据了解,里昂证券是东方汇理银行的股票经纪及衍生工具部门旗下的主要附属公司,而东方汇理银行又是通过一家名叫CASA BV的中间控股公司实现对里昂证券的控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剩余股权收购前,CASA BV需在其权限内采取一切行动,促使于80.1%股权转让期内,里昂证券的业务能够正常开展并持续进行。另一方面,在此期间,东方汇理银行还要保证里昂证券45亿美元的融资安排。因此,在全程收购过程中可谓非常之艰辛,有分析认为全程收购尚需时日。

  意在提升话语权

  对于本次中信证券大手笔收购的影响,有观点认为是国内金融机构进军国际市场,提升国际金融话语权的重要一步。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金融机构进军全球市场,是迟早的问题。目前,利用全球资本市场整体不佳的契机,进行海外收购正是处于比较好的时间窗口。“全球股市低迷,交易活跃程度下降,使一些外资金融机构发展遇到瓶颈。国内金融机构利用资产价格较低的时候,大胆走出去,这对于提升国际金融话语权和布局国际市场业务都有着战略性意义。”上述分析人士说道。

  而中信证券董事会表示,收购里昂证券将为自身提供进军国际股权投资市场的机会。资料显示,此前里昂证券在亚太地区具有雄厚实力,收购交易将为中信证券奠定稳固根基,进一步促进从境内向国际市场引进资本市场产品和服务。

  急速扩张的风险

  该出手时就出手,一向是中信证券的风格。早在2009年,金融海啸之后,中信证券国际就与美国一家投资银行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专注于中国与海外市场之间的并购咨询服务。

  而更早前,在国内股市低迷的2005年,中信证券更是出手频频。资料显示,2005年8月,中信证券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手出资46亿元收购华夏证券。此后短短三个月,其再度出手全面收购金通证券。一举奠定了中信证券在业内的地位。

  不过,扩张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在单边积极谋求扩张的情况下,势必会给公司自身带来更多的不稳定因素。诸如财务风险、公司治理及管理都会时刻挑战着迅速扩张的中信证券。“并购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关键是看企业如何利用智慧去处理。”有业内人士对此说道。

热词:

  • 中信证券
  • 里昂证券
  • 话语权
  • 金通证券
  • 东方汇理银行
  • 时间窗口
  • 资本市场
  • 交易活跃程度
  • 2005年
  • 股权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