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证券拟12.52亿美元 并购里昂证券100%股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漫画月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年3套方案,从不以现金出资,到全额出资,券商龙头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2.82元)的国际化之路走得异常沉稳。今日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将以12.52亿美元现金揽下里昂证券100%股权。如果按照该方案顺利实行,势必将成为年内最大手笔的券商并购案中。

  收购里昂证券100%股权

  中信证券今日公告,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中,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收购里昂证券100%股权的议案》。

  根据议案,中信证券国际将先期支付3.1032亿美元以完成里昂证券19.9%股权收购的交割,在完成后续交易相关的内部及外部审批程序的基础上,再以9.4168亿美元完成里昂证券剩余80.1%股权的收购。

  据公开信息显示,里昂证券成立于1986年,从中国香港地区向其以外地区开展业务,目前在多个亚洲城市以及伦敦、纽约、波士顿、芝加哥、旧金山拥有逾1500名专业人员,是亚洲领先的独立经纪及投资集团之一,向全球企业及机构客户提供股票经纪、资本市场、并购及资产管理服务。

  2011年里昂证券亏损

  有意思的是,中信证券高达12.52亿美元的收购对象,却在2011年发生亏损。

  根据经审核的财务报表,里昂证券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为44亿美元,在2010年度、2011年度,里昂证券分别实现收入7.61亿美元、7.39亿美元;利润分别为9700万美元、460万美元;但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100万美元、-1000万美元。也就是说,单从业绩数据来看,该收购对于上半年同比下滑22.91%的中信证券来说,似乎作用不大。

  不过,中信证券对于此收购显然着眼于未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目标交易将为中信证券提供独特机会以进军国际股权投资业务。里昂证券在亚太区具有雄厚实力,交易将为中信证券奠定稳固根基,进一步促进公司从中国境内向国际市场引进资本市场产品和服务,反之亦然。

  方案持继两年

  其实,对于并购里昂证券,中信证券筹划的方案,可谓层层推进。

  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中信证券就推出了第一套方案,当时的中信证券计划成为里昂证券大股东东方汇理银行惟一的合作方,设立50%对50%的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中国香港地区。双方并不会以现金出资,中信证券将中信证券国际注入合资公司,东方汇理银行将注入里昂证券。具体注入资产经评估后,差价以其他方式补足。

  到了2011年6月,中信证券再发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将出资3.74亿美元收购里昂和盛富证券各19.9%股权。盛富证券亦为东方汇理全资持有。这算是第二套方案。

  今年3月29日,中信证券再度公告称,同意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投资里昂证券19.90%的股权,但不再收购盛富证券19.90%的股权;同时,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就整体交易价格、条件、资产范围和边界等事项展开谈判,在满足双方约定条件后,签订修改后的相关协议及意向性文件。正是第三套方案,奠定了中信证券今日的公告内容。

热词:

  • 中信证券
  • 里昂证券
  • 1986年
  • 股权投资
  • 股权收购
  • 券商
  • 现金出资
  • 东方汇理银行
  • 收盘价
  • 公司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