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力争2020年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15%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23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说,到2015年,力争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2010年的不到4%,达到8%左右;到2020年争取达到15%,使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的推动力量。

  张晓强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包括: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创业环境更加完善;国际分工地位明显提高;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他说,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当前能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需要。

  张晓强说,转方式要更多的依靠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像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新能源等市场需求都是非常巨大。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现代技术的支撑。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本身就包括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一方面要有政府的宏观引导和调控,但是也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这种基础作用。”

  国务院近日出台《“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对于缓解我国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环境压力,改变粗放的发展方式,稳定增长,带动就业,具有重要意义。从目前来看,曾经带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房地产、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的驱动力已经大不如前。我国经济发展不能再过度依赖钢筋、水泥了。当前,我国特别需要新的产业带动,支撑新一轮经济增长。

  他认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能沿用发展传统产业思路,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国际上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以套用。在配置资源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政府不要过度关注规模的扩张,要重视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与产业技术体系的完善。

热词:

  • 新兴产业
  • GDP
  • 战略性产业
  • 张晓强
  • 工业结构
  • 国内生产总值
  • 现代农业
  • 体制机制创新
  • 经济增长
  • 装备制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