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走出去”应先练好内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衰退,拖慢了内地证券公司出海的脚步。

  在收入每况愈下、利润锐减的当下,讨论证券公司走出去似乎并不紧贴行业动态。但毋庸置疑的是,只要资本允许,几乎每家券商都怀有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的野心。由此,走出去这个话题永远不会过时。

  近两年,少数大型证券公司已在海外布点和合并海外金融机构。如中金公司在新加坡、纽约、伦敦等地建立分部;中信证券去年设立了美国子公司,并收购里昂证券。与此同时,已有20家中资券商在香港设立了子公司,拿到了经纪、投行、资管等多项业务牌照。

  走向全球本无可厚非。然而,为什么走出去?走向哪里?市场判断以及海外策略是否得当均需好好斟酌。

  作为金融机构的证券公司,其核心是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然而,走向更广阔天地的内地券商是否就能赢得全球客户呢?

  纵观近两年内地证券公司在海外市场与海外投行争夺全球客户的场景,胜战寥寥。以至于能够获得一单海外企业的业务就足以让内地券商欣喜万分。北京某合资券商董事总经理表示,海外文化、行业规则以及专业程度均是制约内地投行服务海外客户的重要因素。

  显然,就专业水平而言,内地券商整体尚不具备与海外投行在全球市场同台竞技的功底。内地券商走出去的最大理由,仍是做好中国本土客户的海外金融服务。

  中资券商在香港市场的表现印证了上述观点。目前在港中资券商的客户中,90%以上为内地居民和企业。中小板承销排名行业前三的一家深圳券商的香港投行业务项目,全部为内地企业在港项目,其香港经纪业务客户当中内地居民占比超过95%。

  另一方面,海外市场的低迷现状成为券商海外布棋的现实阻碍。内地企业海外融资情况不理想,影响了海外上市的脚步;而海外投资并非内地券商强项,加之全球经济衰退,居民海外市场理财需求并不旺盛。

  有人提出,海外经济衰退为内地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海外并购机会,内地投行在并购中将获得更多业务的机会。

  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中国企业在境外开展并购活动并非首要考虑内地券商。北京某大型券商董事长指出,其所在集团旗下企业三宗海外并购业务均与该券商无缘,“即便我们海外团队与被收购对象很熟悉,人家仍然没想让我们参与,就是因为我们服务能力有限。”这对企图走出去的券商提出了更高要求:专业服务能力的提高能否同步于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海外金融服务需求的提高。

  事实上,内地业务面临同样的问题。内地券商无一例外地认为内地理财市场存在广阔发展空间,但对眼前这块沃土的开垦却很有限。部分券商企图在香港复制内地通道暴利的盈利模式,却遭到市场的无情打击,最终仍需回到金融服务的原点。

  可以预见的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内地券商的主场仍在内地。只有为内地市场提供了相对专业的金融服务,券商才拥有去海外市场竞技的基础条件。否则可能还未在海外站稳脚跟,便可能被内地客户抛弃。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近日表示,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挑战之一是走出去干什么。在他看来,只有中国企业批量走出去,中国的银行才有了走出去的充足理由。或许,这对于野心勃勃走出去的内地券商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热词:

  • 理财市场
  • 部分券商
  • 主场
  • 证券公司
  • 中信证券
  • 理财需求
  • 投行业务
  • 海外并购
  • 业务牌照
  • 民生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