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化解过剩产能需有长期战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张茉楠

  过去30多年间,我国曾在1996年至1999和2005年前后出现过两次较大的“产能过剩”,但本轮“产能过剩”与前两次有个很大的不同,是重工业部门普遍过剩。早在 2006年,国务院就将十个行业列为“产能过剩”行业,而到2009年“产能过剩”行业几乎翻了一番,达到了十九个。上一轮经济周期推动的扩张性投资,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表现为更多的产能过剩。

  根据与经济周期的关系,“产能过剩”可以划分为“周期性产能过剩”和“非周期性产能过剩”(主要是指“结构性产能过剩”)。周期性的产能过剩可能会随着经济新一轮复苏有所缓解,但结构性的产能过剩却难以得到有效缓解。目前,我国制造业平均有近28%的产能闲置,35.5%的制造业企业产能利用率在75%或以下。其中,钢铁、水泥、煤炭、有色金属(主要是铜)等的产量都已达到或超过全球产量的一半。现在大家都已明白,“过度工业化、过度出口依赖、过度投资驱动、过度粗放增长”的增长模式无法再持续,未来的经济增长将从由大量消耗资源的模式,转为由通过改善资源使用效率所推动,但由于产业结构调整滞后于需求结构升级,这部分结构性的产能过剩治理起来有相当大的难度。

  其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均衡往往是短暂的、相对的,而不均衡则是长期的,绝对的,产能过剩时常与市场经济相伴而生。巴塔耶60多年前在《消耗》一书中指出,任何增长都是有限制的,个体增长触及极限后,就不得不将原本用于增长的过剩能量消耗掉,以保持自身不致崩溃。当年,美国和日本正是依靠马歇尔计划和制造业的产能输出,保持了两国经济系统的平衡。

  美国、日本的经验给中国提供了很大的启示,促使我们在更为广阔的视野中探讨治理产能过剩的思路。从全球看,由于不同国家资源禀赋、经济发展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差别巨大,某些行业的产能在一国显著过剩,但从某一国际区域来看并不过剩。

  如果从上述视野来审视当前我国的产能过剩,就能将我们目前认定的产能过剩行业进一步细分,并能更客观、科学地寻求解决的新途径和可能性。毫无疑问,当前中国调整制造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整体升级势在必行。每次大危机都是一次重新“洗牌”的过程,未来在全球产业格局的调整过程中,势必按照国际分工价值链来重新分布优化产业布局。中国应争取实现在国际分工体系中“低位保持、中位扩张和高位渗透”的目标。

  今天看来,这个目标至少有这样几个方面:首先,对纺织、鞋帽等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可通过“走出去”的途径,在其他国家生产、当地销售或出口,这能绕过相关国家的贸易壁垒;其次,加快汽车业等行业的过剩产能输出,加快占领新兴市场迫在眉睫。最后,在产能过剩的风电设备、多晶硅、光伏太阳能电池等新兴行业,可以通过发展“技术追赶型”的对外直接投资,充分利用发达国家先进技术集聚地的反向技术外溢,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从而推动国内相关行业的结构升级。

  治理产能过剩这个长期问题必须有长期战略,只有从更为广阔的视野中探讨治理产能过剩的思路,才能更客观、科学地寻求解决的新途径和可能性。

  (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

热词:

  • 产能过剩
  • 风电设备
  • 产能利用率
  • 消耗
  • 洗牌
  • 长期战略
  • 经济周期
  • 经济发展阶段
  • 过度投资
  • 中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