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特色化成出路小券商加快研发布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刘伟 ○编辑李剑锋

  随着业务规模和资质的不断增加,中小券商在研发方面也逐步向大券商看齐。今年以来,一些小券商研究业务从无到有,布局步伐加快,在研发业务同质化严重的环境下,特色化研究所将是小券商的不二选择。

  “买报告”还是招人

  “刚刚接待了上海来的大券商研究所负责人,我们有点犹豫是要买他们的报告,还是自己招人建立研究所来自行调研。”深圳一家小型券商副总裁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准备将经纪业务做大,预计两年内增加15个营业部;同时,公司的自营、资产管理也相继拿到牌照并开始运营。目前面临的紧要问题是,一旦相关业务规模上去了,没有研发支持,显得力不从心。自建研究所,觉得成本比较高,从其他大券商研究所买报告,性价比又不是很高。因此,目前公司正在“买报告”和招揽人才自建研究所之间徘徊。

  相对于上述副总裁的犹豫,另一家小券商显得比较干脆。“五矿证券作为一个中小型劵商,自建研究所会比较有优势。”五矿证券副总裁王晓耕向记者表示,目前不考虑向其他卖方买报告,公司正在走自己的特色路线,未来会把自己的特色做出来。在满足特定客户需求的时候,不排除去买入其他券商的报告,用来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支持。

  特色化研发是出路

  前述券商副总裁表示:“我们的想法是,如果要建立自己的研究所,我们会向特色化方向发展。”他分析指出,在成本控制的角度考虑,打算建设一个10人左右的队伍,覆盖行业方面以新兴产业为主,地域方面也以珠三角为主。这样一来,研发成本比较低,比较灵活;同时由于地域优势,研究所会对珠三角的企业形成自己的覆盖优势。

  王晓耕分析认为,目前研究所同质化问题比较严重,可以说在当前的环境下,研究所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实质化的体现。中小券商只能走特色化、精细化的细分市场路线。作为中小劵商的研究所,面对卖方市场的激烈竞争,不能走大而全的路子。“五矿证券的大股东在金属和矿产领域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这给五矿证券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不少便利,我们能够获取很多产业的第一手资料。所以我们的研究工作要依托五矿集团的优势,走专业化特色路线,熟悉大宗商品市场主要金属及矿产资源各领域投资产品的特点,突出对黄金、稀土及金属矿产等资源性产品的研究。”她表示。

  “我们计划的研究所规模大概是50人左右。目前还是在起步阶段,未来的计划是要分两步走。”王晓耕表示,第一步,是立足于对内研究服务,为公司的经纪业务、投行、资产管理等部门服务;在研究所发展成熟的基础上,第二步就是要把各项特色研究推向市场,考虑盈利问题。通过输出研究产品,为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提供卖方研究服务。

热词:

  • 券商研究所
  • 研发
  • 特色研究
  • 公募基金
  • 金属矿产
  • 买报告
  • 私募基金
  • 中小券商
  • 证券副总裁
  • 经纪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