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豆价上演“过山车”油厂采购陷两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期创出历史新高的大连豆粕期货5月合约24日跌停,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跌,大豆、豆油期价同时大幅回落。豆类价格上演着“过山车”行情,油厂对于大豆的采购也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近期豆类价格暴涨一方面是因为天气的影响,一方面是资金的炒作,两种因素叠加使得价格走势已经超出了基本面。”上海金泰国际粮油贸易公司总经理张振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4月份开始很多非粮油行业的资金进入豆粕市场,一旦这些资金离场将造成价格的大幅波动,不利于市场稳定。

  美国干旱天气和作物生产的微妙变化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7月初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大幅下调了大豆单产,而近期天气前景有所改善,美国中西部作物种植带将迎来有利于作物生长的降雨,随即引发芝加哥大豆价格大跌。

  虽然近日价格有所回调,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 BO T)大豆价格仍然处于17美元/蒲式耳左右的高位,6月以来的累计涨幅达到30%。由于国内油厂采购时主要参考C B O T的价格,高企的豆价让油厂面临难题。

  “往年对美国大豆已开始签采购合同了,但今年还不敢买,买的话风险太大,不买的话又担心价格继续上涨。”山东新良粮油卢先生告诉记者,大豆进口成本已经达到每吨5200至5300元,达到2008年的高位。

  中粮期货研发部分析师李楠认为,2012年以来,国内油厂的采购情况就不太好。6月份之后大豆价格被一路炒高,现货企业对于采购有些“模棱两可”,即使进行采购也要考虑企业的财务状况并进行套期保值。

  有报道称,由于美豆价格创出历史新高,部分中国贸易商选择“洗船”(将产地已装船的货物直接转手卖掉)。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认为,现在国内现货价格和进口成本已经接近,而进口大豆运到国内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所以大豆采购会出现一些违约现象。

  李楠说,现在进口豆的压榨亏损幅度较大,每吨亏损近500元,因此有的企业选择在港口“洗船”,还会有一些利润。不过,由于国外采购力度不足,大豆转手卖掉并不容易,大量的“洗船”不太可能出现。

热词:

  • 过山车
  • 油厂
  • 洗船
  • 中粮期货
  • 大豆价格
  • 经济参考报
  • 跌停
  • 粮油
  • 豆类
  • 创出历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