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融IC卡免去“排队之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许佳)日前,央行、中国银联共同举办的“金融IC卡宣传月”正式启动。据央行副行长李东荣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已累计发行金融IC卡4500多万张,较去年年底增长2070万张,增幅达85%,金融IC卡应用领域也逐步扩大。记者从本市中国银联和多家银行了解到,随着金融IC卡的发行,市民在就医、交通等多个领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

  市民就医更加便利

  在本市银行发行的金融IC卡中,天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与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推出的社保金融IC卡,让市民切实体验到金融IC卡带来的便利。该卡发行后,与“医达通”项目结合,极大地节省了市民就医时挂号、缴费的等候时间,这一项目去年被列入天津市20件民心工程之一。

  据介绍,市民持社保卡或医保卡可通过医院的“医达通”设备完成当日挂号,无需在窗口排队;同时可通过医院“医达通”设备、中行网银、中行网点自助机具预定7日之内的门诊号,就诊当天直接取号就医;缴费时也能在“医达通”自助设备上缴纳各种医院费用,免去窗口排队之苦。非参保人员持天津中行借记卡也可享受这一服务。

  昨日从中国银行了解到,目前开通“医达通”服务的医院已达六家,其中包括医科大学总医院、市眼科医院、武警医院、天津医院、静海县医院、第四中心医院。在这些医院就医的患者,都能享受到通过中行网银、自助机具等预约挂号,利用社保金融IC卡进行快速自助结算等优质体验。“预计年内还将有4家银行开通‘医达通’服务。”中行人士表示,未来开通该服务的医院将达到20家之多。

  实现交通违章处罚

  除社保金融IC卡外,本市工行此前还发行了津通卡。该卡具备人民币贷记卡所有金融功能,还实现了驾驶员信息管理、交通违章处罚等交通管理功能。昨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市目前已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发行了金融IC卡,累计发行321万张金融IC卡,在金融IC卡涉及的领域中,主要为医疗和交通领域。今年年底前,本市各发卡银行应全部完成行内业务系统改造工作,具备发行PBOC2.0标准金融IC卡的条件。从明年开始,新发行银行卡应全部为金融IC卡,并全面开展磁条卡换发金融IC卡工作。

  据央行副行长李东荣介绍,全国范围金融IC卡推广一年多来,受理环境改造、发卡、行业应用等工作按计划推进,POS的改造基本完成,ATM的改造进程过半,主要的商业银行均开始发卡。

  受理环境

  八成POS机改造完成

  在受理环境方面,昨日从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了解到,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补贴180多万元,推动天津市近80%的金融POS、40%的ATM已改造成可受理接触式PBOC2.0标准金融IC卡的终端,其中有约6900台POS可受理非接触式金融IC卡。同时,尝试在部分便利店及影院等对于支付速度要求较高的商户布放非接触终端,充分发挥卡片中电子现金快捷支付的特点。今年3月,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还和天津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天津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将在半年内完成其遍布在公交、出租、地铁、轻轨、停车场、便利店等共计约5.3万台受理终端的改造,使之可受理各商业银行发行的金融IC卡。

热词:

  • IC卡
  • 金融功能
  • 医达通
  • 就医
  • 自助
  • 央行
  • 交通违章处罚
  • 网银
  • 受理环境
  • 中心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