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宏观恶化 沪铝下行空间打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宏观面恶化和自身供求面不佳的背景下,沪铝下行空间打开,后市不排除下破前期14925元/吨低点的可能。

  继大宗商品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后,周二国内商品期货再次出现不同幅度下滑,市场显现系统性风险释放的迹象。在宏观面恶化和自身供求面不佳的背景下,沪铝下行空间打开。

  全球通胀预期抬头,货币政策受限

  由于全球干旱等自然灾害原因,美国玉米和大豆期货价格屡创新高,小麦期货则在过去近两个月内上涨超过45%。美国的玉米出口占全球一半,小麦和大豆也占据全球主要出口地位。

  在西班牙、意大利或将重燃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放缓的背景下,农产品暴涨必然带来通货膨胀,这将给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带来一定冲击。

  人民币贬值风险加大

  在过去的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明显,0.88%的贬值幅度创下了自1994年以来最大值,这基本宣告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趋势的结束。继2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触及1%的跌停板后,23日最大跌幅再度达到0.98%。根据新增外汇占款、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和贸易顺差等数据估计,中国已出现连续3个月热钱流出。人民币贬值和热钱流出导致中国股市不振和跟中国房地产相关的商品出现破位暴跌。

  全球铝过剩仍未改观

  世界金属统计局公布报告称,2012年1—5月全球铝市供应过剩59.2万吨。受全球货币泛滥导致的融资成本低、需求弱影响,LME铝库存持续走高,并在今年2月份达到最高512万吨,目前仍维持在485万吨左右。虽然国内库存在去年10月份降到了7.7万吨,但随后又大幅上升,目前为31.3万吨。全球高库存也再次印证了全球铝过剩的事实。

  中国下游需求不畅

  铝的需求主要来自房地产和汽车行业。一般来说,3—6月是传统的需求旺季,但从数据来看并未出现良好销售的情况。虽然6月份全国多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上涨,但这仅仅是消化房地产库存,并未对铝需求构成实质性支撑,这从连续几个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负增长可以看出。1—6月汽车销售959.81万辆,同比增长2.93%,这与往年10%、20%以上的高速增长也不能同日而语。

  国内铝价承压

  虽然河南和山东等传统省份电解铝生产处于亏损状态,但以青海、新疆等为代表的西部地区却以低廉的电力成本占得先机,产能不断释放,并弥补了传统省份减产的电解铝产量。6月中国电解铝产量为168.5万吨,同比增长5.8%,创出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由于LME铝下跌幅度大于沪铝,国内外比值回升。一般来说,国内外比值在8以上,进口套利窗口打开,从而将进一步抑制国内铝价。

  综上所述,全球通胀预期抬头和货币政策受限,以及中国资本出现逃离迹象等因素导致宏观恶化,全球铝过剩、中国下游需求不畅等自身因素也将压制铝价上涨,沪铝中空格局延续,后市并不排除下破前期14925元/吨低点的可能。(作者:信达期货吕洁)

热词:

  • 沪铝
  • 铝价
  • 下行空间
  • 铝需求
  • 全球铝
  • 铝库存
  • 宏观面
  • 房屋新开工面积
  • 电解铝产量
  • 人民币贬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