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城雨后 那些中枪或中彩的上市公司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暴雨过后,北京城的天空曾经一度湛蓝如镜,让那夜那雨如梦幻泡影般不真实。而当京城街头的积水漫浸到资本市场的时候,却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雨后的第一个交易日(7月23日),A股的水利板块走势就异常活跃,一些生产管、泵等器材的公司如青龙管业、新界泵业,一些水利环保建设的公司如三峡水利、先河环保等的股价纷纷大涨,而号称“抗洪概念龙头”的利欧股份直奔涨停。尽管“钻石底”已然跌破,25日汽车配件生产商八菱科技还是在高开后迅速封在了涨停板上。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天,国内主要购物网站上,自救装备的销量直线上升,安全锤、手电筒、急救包、逃生绳等都成热门商品,其中安全锤的销量更是暴增近6倍。

  上市公司被卷入社会热点事件引起股价异常变动,以及此后公司的反应,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探讨的现象。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大伙还在为“新股发行该不该停”争执不休的时候,沪深两个交易所数千家上市公司,已经渗入到了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因而每一次大范围的社会热点事件的爆发,总能迅速而直接地引起股市的反应,总有一些上市公司被波及,躺着中枪或中彩,甚至有些反应是相当“无厘头”。

  进入自媒体时代之后,社会热点事件在微博等舆论放大器的作用之下,影响更为广泛而迅速,更不可测。5亿多网民,人手一个麦克风一个摄像头,你不能指望这个庞大的群体中,每一个成员都是理性的讲逻辑的,否则包大人不会因为一张黑脸中枪,诗人杜甫也不会千年之后依旧“很忙”。在这样一个舆论环境中,作为公众公司,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甚至不举不动,都可能被卷入。

  如果说 “毒胶囊”事件中,东宝生物、东阿阿胶等作为相关行业的公司被卷入还算说得过去的话,那么,四川“什邡事件”中,晨光生物因被捧作“催泪弹概念第一股”而封涨停,则实在太过天马行空、匪夷所思。而诸如“三沙概念”、“军工概念”、“欧洲杯概念”等多如牛毛的各种概念,股民们津津乐道,是中国股市一景。

  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是投资者在用真金白银表达自己对上市公司在社会热点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价值的判断;另一方面,也是市场不成熟的一个反映。职业投资人黄生曾经总结:“在中国做投资,须做好精神分裂的准备,一边为茅台业绩创新高沾沾自喜,一边担心因治理三公消费腐败导致股价下跌;一边为股民自杀等极端事件伤心,一边暗感底部靠近而欣喜。”

  新浪微博网友说:“社会的环境像是Muddy Water(浑水),但人们却要求上市公司是完美的。”而这个“完美”,不仅是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股价提出的要求,更是对其所承担社会责任与对投资者利益保护方面提出的要求。会不会卷入社会热点事件无法预测,而公司一旦被波及之后,难免引来各方关注、股价起落。市场如何演绎,公司也难以控制,不过及时了解市场关注点,及时通过各类途径作出透明的信息披露,则是公司的应尽责任。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热词:

  • 上市公司
  • 中枪
  • 板块走势
  • 涨停
  • 社会热点
  • 军工概念
  • 无厘头
  • 股民
  • 沪深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