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回复人大代表 利率不上浮降低小微企业贷款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商业银行利率不得上浮,可能会导致银行因利率水平无法覆盖贷款的风险和成本而不发放贷款,降低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机会,不利于小微企业的发展。”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长赵林中今年两会期间所提建议的答复中如是表示。

  央行在回复中还介绍,对1262家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执行低于同类金融机构正常标准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小微贷款利率难下浮

  今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赵林中在《关于采取切实举措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中表示:“督促检查各级银行积极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放贷,放弃高利率上浮和变相提出回报要求。”

  央行回复中认为,由于小微企业贷款具有金额小、成本高和风险大等特点,允许银行在规定范围内自主确定对其贷款利率的浮动幅度,既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资金可获得性,又有利于银行合理覆盖风险,调动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积极性,从而形成银企共赢的良性循环。

  赵林中在建议中表示,银根紧缩时小企业难以取得银行授信,即使取得银行授信融资,综合融资成本贷款平均利率也高达13%~18%,而民间借贷利率更高,使得从事实业者无力承受。

  央行表示,非常重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利率定价机制建设和按照定价规律合理确定客户的利率水平,并鼓励金融机构对一些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予以适当支持。

  今年以来,随着货币政策的微调,银行信贷额度有所宽松,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有所缓解,但是贷款的成本却一直没有降下来。有券商今年6月底调研某股份制银行后发现,该行贷款的议价能力基本稳定,下调贷款利率的意愿较弱。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现在,新投放的贷款中没有一笔利率是下浮的。今年一季度投放的贷款中,大型企业的利率上浮幅度为9.5%,中型企业的利率上浮幅度为17%,小型企业的利率上浮幅度为24%。从走势上看,大中型企业的利率上浮幅度环比去年四季度都是上升的,小型企业有所下降。

  存准率政策倾斜

  赵林中在建议中还提出,尽快明确落实扶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专项金融供给问题。央行表示,央行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信贷指导意见,强调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要精细化,积极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有效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多方面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

  另外央行还表示,通过灵活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入和金融支持。对中小企业贷款比例较高的中小型金融机构可执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中小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信社分别执行比大型商业银行低2个、5.5个和6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对1262家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执行低于同类金融机构正常标准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热词:

  • 小微
  • 央行
  • 利率水平
  • 贷款利率
  • 贷款比例
  • 利率定价
  • 金融机构
  • 企业贷款
  • 存款准备金率
  • 赵林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