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保险业逐步回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国辉)央行降息、银根松动以及行业主动转型开始让广东省保险业逐步回暖。记者昨日从广东保监局“2012年上半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二季度,广东实现保费收入385.4亿元,同比增长4.3%,高于一季度5.4个百分点,增速由负转正。

  上半年,全省累计实现保费收入900.6亿元,同比上升1.2%;保险公司累计赔付支出235.7亿元,同比增长19.3%;产险公司实现承保利润17.5亿元,承保利润率7.8%;寿险公司短期险实现承保利润3.1亿元,承保利润率11.7%。

  二季度增速逐月上升

  对比而言,财产险业务表现优于寿险。1-6月份,财产险保费录得279.9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二季度保费收入149.6亿元,同比增长12.6%。但受保监会打击销售误导、整顿中介乱象以及银保渠道继续紧缩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广东省寿险业仍持续低迷,实现保费收入620.7亿元,同比下降2.8%。

  综合来看,二季度我省保险业呈明显的逐月上升趋势。单月数据显示,产险公司4、5、6月同比增速分别为2.7%、16%、18.6%,寿险公司4、5、6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4%、1.1%、12.4%。

  广东保监局新闻发言人朱伟忠告诉记者,二季度保险业逐月回升态势尤其是6月表现抢眼主要原因有:“其一,去年6月份基数较低;其二,保险公司主动转型,期缴业务拉动明显,二季度寿险期缴保费(含续期)403.5亿元,同比增长20.5%,新单期缴率40.8%,同比提高9.9个百分点;其三,保险公司加大了市场激励和拓展力度,寿险个人代理业务占比50.8%,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

  “此外,央行降息、降准,市场流动性略有增加也使得保险行业景气指数回升。”朱伟忠表示,目前还难以判断我省保险市场已经触底。“未来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还需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广州限购对车险影响有限

  今年7月1日零时起,广州对全市中小客车试行一年的限购政策,一年增量配额为12万辆。作为广东省保险市场的中流砥柱,广州突然而来的汽车限购会不会冲击车险市场备受关注。

  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朱伟忠表示,广州的汽车限购预计将降低今年新车销量5万至6万辆,初步估算,或令广州市车险保费收入缩水3亿元左右,拉低广州车险增速4个百分点,拉低整个财产险业务2个百分点。

  不过,朱伟忠强调,限购短期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冲击,但长期影响将逐渐削弱。就全省而言,预计限购将只拉低今年车险市场增速1.1个百分点,产险市场增速0.8个百分点。

  “从北京、上海实施汽车限购的情况看,限购之后,车主会偏向于购买档次更高的车型,所缴纳的保费也会水涨船高,这将进一步缓解限购对广东车险市场的冲击。”朱伟忠说。

热词:

  • 增速
  • 保险业
  • 朱伟忠
  • 同比增长
  • 保费收入
  • 财产险
  • 承保
  • 车险市场
  • 央行
  • 寿险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