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下半年VC/PE解禁忙套现 平均投资回报6.33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下半年,市场面临VC(创业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密集解禁潮。其中,7月VC/PE机构解禁持股数最多,达1.15亿股。

  7月25日,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统计报告指出,2012年下半年,A股市场将有1255.65亿股股票陆续解禁,解禁市值合计约为3210.23亿元。其中,支持企业 IPO的VC/PE机构即将解禁持股约为3.48亿股。

  报告显示,7月VC/PE机构进入密集解禁期,当月解禁持股数最多,达1.15亿股;8月、9月VC/PE机构持有的解禁股数量分别为7224.8万股和7631.87万股,10月后降至4556.61万股;11月进入低谷期,仅券商直投“金石投资”持有的被投企业“恒泰艾普”的185.57万股股份结束限售,为下半年最低值;12月解禁股数量为3736.94万股。

  在下半年即将解禁的股票中,支持企业IPO的PE机构解禁持股约为1.93亿股,VC机构解禁持股约1.55亿股。其中,券商直投金石投资、海通开元、广发信德与国信弘盛下半年共有7个投资企业合计0.42亿股持股面临解禁。

  2012年下半年,共有31家支持被投企业IPO的VC/PE机构持股即将结束限售,涉及被投企业共计39家,平均账面投资回报水平为6.33倍。其中,解禁最为密集的当属券商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其投资的丰林集团、恒泰艾普、开山股份下半年均进入解禁期;海通开元、博信资本、达晨创投、海汇投资、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各有两个项目的限售股份可于下半年上市流通。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此前的全民PE时代,当前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去泡沫化的程度非常剧烈。从PE/VC融资数量及金额的角度来看,在进入价格不断抬高而退出价格一再压缩的情况下,私募股权基金的平均账面回报率也开始一路下滑。业内人士预计,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去泡沫化过程在下半年仍将继续,但程度会较之前稍有所缓解。在这回归常态的过程中,一级市场的估值已逐渐迈入底部区域,有一些优质的项目已开始显现投资价值,这对于有经验的PE/VC基金或将是投资的好机会。

热词:

  • PE
  • VC
  • 私募股权投资
  • 弘盛
  • 套现
  • 投资价值
  • 投资回报
  • 投资企业
  • 金石投资
  • 券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