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出现“一边倒”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基投资 王利敏

  在连续抵抗了多日后,被市场称为“钻石底”的2132点终于无声告破。市场将出现“不破不立”的绝地反击,还是更加绝望的向下滑行,也许已成为投资者更为关心的问题。

  其实,“钻石底”的失守早有预兆。原因是近两个月以来,A股已沦为“一边倒”游戏。其具体表现为,第一,无论是国内利好还是周边利好,都难以提振市场。例如6月7日晚央行宣布降息,但次日股市则高开低走。7月份公布的上半年GDP仍然达到了7.6%,大大高于市场原先的预期,但股市依然连连下滑。而且以往隔夜周边股市的大涨必然带动A股向上,至少引发高开,现在则看不到了。第二,大盘在连续超跌后,至少技术面上会有反弹,近期也看不到了。6月份一个月内居然出现三个日跳空缺口(不包括已经补去的缺口),至今依然未补,而且本周一又产生第四个跳空缺口,这种走势即使在大熊市中也十分罕见。第三,以往在连续“地量”后大盘会形成短期底部,并随之反弹,如今这一惯例也失效了。远的不说,7月下旬以来沪市日成交已经持续萎缩至500多亿,本周四个交易日更是缩到400多亿(本周三仅411亿元)。大盘不但没有见底,反而在前天有效击破“钻石底”。

  所以,“钻石底”的告破,说到底,是投资者“信心底”早被击破的自然结果。

  从今年1月6日的2132点,上涨到2月27日的2478点,再到昨日该点位被击破,市场看似再度玩了一次“过山车”,但其中的甜酸苦辣则值得市场各方记取。

  回顾年初2132点之所以能够迅速涨起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温总理对股市作了指示,即“提振股市信心”、“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然而,半年多过去了,人们发现市场的发展好像未能尽如人意。一是投资者的信心好像越来越低落。据报道,近半年来,已经有22.22万户投资者(相当于每天1500多户)先后销户,告别股市。刚刚过去的6月份,居然有1752个千万元以上的大户告别股市。二是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这一点似乎也不怎么样。一方面,IPO融资、增发再融资和大小非减持源源不断;另一方面,随着投资者的不断退出,市场的存量资金不断萎缩。据报道,仅仅6月份,股市结算资金就从8000多亿元下降到6000多亿元,快速抽离了近2000亿元!与此同时,虽然也有QFII、保险资金等入市,但增量资金与扩容规模显然不能匹敌。

  于是,A股便成了“一边倒”游戏,空方肆意进犯,多方溃不成军。这从期指市场空方持仓率创历史新高可见一斑。

  随着2132点被击破,A股形势已经非常严峻,从沪市年波动一般至少有六七百点看,一旦上半年的2478点成为最高点,则下跌空间将会相当惨烈。因此,如果没有政策面上的有力呵护,投资者只能顺势而为。从这个意义上说,近期众多投资者纷纷退出股市是有一定道理的。

  其实,目前股市也有很多大幅度反弹的空间。一是六月以来连续三个跳空缺口最终是会补的。尤其是从2253点附近的缺口还是个周缺口,即使在大熊市中,缺口必补仍然是“铁律”。二是沪市近日连续出现400多亿元的“地量”,虽然极度缩量表明了买气不足,但抛盘急剧萎缩,也是事实。一旦有大资金进场,很可能形成短期底部。三是近期披露的密集利好,尽管有远水难救近火的意味,但毕竟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尤其众多利好被彻底“麻木”后,一旦累积发酵,其爆发力不容低估。

热词:

  • A股
  • 年波动
  • 投资者
  • 跳空缺口
  • 钻石底
  • 利好
  • 周边股市
  • 空方
  • 存量资金
  • 一边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