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方正证券:电气设备板块把握弹性龙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我国能源国情背景下,核电是基荷电源的最佳替代能源,目前我国核电渗透率仅1.88%,远低于世界平均的12%,发展核电在我国既有必要性又有空间。日本核事故不会改变未来二十年全球核电平稳增长趋势。从新机组数量横向比较,中国将当之无愧成为未来二十年世界核电发展的主力军。

  基于目前在建和已批项目,按照2020年核电装机目标7000万千瓦保守估计,我们预测2014到2015年是新增装机容量恢复性爆发式增长的两年,2015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近1300万千瓦的高峰,随后2018年是次高峰。而根据项目交货周期和已有项目设备投资额进一步推算,则设备投资将先于装机容量,在2013、2014年达到高峰,然后呈现先降后升的趋势;设备投资在高峰期将超过每年700亿元的水平。

  我们测算在2014年设备投资高峰期,核岛、常规岛和辅助设备需求空间分别为329亿元、210亿元、161亿元。主设备市场主要由国内三大发电设备巨头和中国一重瓜分。在700亿设备投资中,上海电气(601727)对核岛主设备的受益程度最大,东方电气(600875)对常规岛设备的受益程度最大。综合来看,东方电气对主设备受益程度最大,达到132亿元。

  我们测算在高峰期700亿元设备投资中,大型铸锻件、管材和阀门的年市场容量分别为70亿元、43.4亿元和21亿元。大型铸锻件主要关注市场占有率在80%的中国一重(601106),其核电市场空间巨大,约束主要在产能;管材方面主要关注久立特材(002318),预计其凭借先发优势将最先分享U形管国产化蛋糕;阀门整体市场空间受AP1000技术升级影响,重点关注中核科技(000777)在爆破阀领域的突破。

  投资逻辑

  核电重启后各细分板块和公司受益程度不同。根据我们简单测算,对于核电设备投资高峰期的受益弹性,中国一重比二重重装更大;三大发电设备厂商中东方电气最大。AP1000推广后主设备价值将提升,管材中U形管数量和价值将大幅增加,阀门数量将显著减少,将会对相应细分市场未来空间产生影响。(方正证券)

热词:

  • 方正证券
  • 设备投资
  • 板块
  • 管材
  • 主设备
  • 装机容量
  • 常规岛
  • 电气设备
  • 核岛
  • 铸锻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