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长期家庭巧规划 添置住房存储宝宝教育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蔡先生,31岁,现居广西北海,工人,计划60岁退休。妻子,26岁,公司职员,身体状况良好。有一个女儿,今年1岁,身体健康。家庭年收入约7万元。每月日常消费约2000元,父母赡养约500元,小孩消费约1000元,每月定投基金500元。家庭目前有现金及活期存款1万元。一套自用住房,现值约45万,股票市值1.4万元。负债2万元。夫妻均有养老保险,医保和住房公积金,丈夫买了商业的重疾保险和住院日额补贴保险。

  理财目标:

  1、因为明年有内部分房,想再添置一套住房,约35万。想凑齐首付款,其余用公积金贷款。

  2、存储宝宝的教育金。

  和讯理财特约汉和理财邓果量身定做理财方案

  财务分析:

  蔡先生家庭目前正处于家庭与事业成长期,从收入上看属于中等水平,家庭基本的财务状况比较健康。年收入7万元,年支出4.8万元,年结余2.2万元,结余比率为31%,接近于我们的参考值。2.86倍的流动比率,显示家庭流动资金不足,流动资金主要作用是应对家庭收入中断,疾病医疗等紧急事件临时用钱的需要。家庭金融性投资资产不足,使得整个家庭资产的抗通胀性较低,对于资产的保值增值不利,可在提取一定的紧急备用金后优化投资组合,增加投资收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理财建议:

  1、紧急备用金计划

  合理的现金资产可以做到既能满足家庭日常支出的需要,又能使资产有一定的收益。蔡先生的现金和活期存款余额为1万元,现金资产一般保留月支出的3-6倍为宜。从蔡先生的家庭情况来看,夫妻二人都有稳定的收入,建议保留4个月的日常支出,约1.6万元。其中6000元存银行活期,剩余1万元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另外建议蔡先生申请一张信用额度在2万元的信用卡,以备不时之需。

  2、保险规划

  保险是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对于个人及家庭而言,足额的保险保障,可以避免自己或者家人在遭受疾病或意外以后,对家人的正常生活水平带来的冲击。蔡先生目前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和住院日额补贴保险,可补充终身寿险。妻子可补充重大疾病险和定期寿险。保额为年收入的10倍为宜。

  3、子女教育计划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所有父母的愿望,但是教育金的支出也让很多家长倍感压力。教育费用的支出在家庭支出比例中越来越大,一是说明对教育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教育费用的支出也在不断的增加。这就需要提前为孩子的教育金做准备,以缓解届时大额支出的压力。由于准备期很长,通常在10年以上,可以采用基金定投计划来筹备。前期选择混合型基金,后期转化为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以保证教育金的安全稳健。现有的每月基金定投500元计划,预期收益率为7%,17年可累计20万元的高等教育金。

  4、购房规划

  蔡先生打算添置一套35万元的住房目标,因为央行对房贷政策从紧,首付比例提高至3成,首付款需要筹备10.5万元。建议采用基金定投计划专门建立购房资金账户,每月固定的投入1300元,预期收益率7%, 6年后可支付买房首付款。剩余24.5万元采用公积金贷款,20年期还款计划,优惠利率4.9%计算,等额本息还款法,月供款为1800元。月供收入比为30%,不会有太大的还款压力。

热词:

  • 教育金
  • 定投
  • 存储
  • 保险规划
  • 住房公积金
  • 家庭资产
  • 家庭年收入
  • 债券型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家庭支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