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运魔咒”根源是A股熊长牛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三十届夏季奥运会7月27日在伦敦开幕。体育迷将迎来四年一度的盛宴,股市投资者却为之犯愁,生怕再次出现“奥运魔咒”。A股市场创立以来,过去五届奥运会举行期间,上证指数四次遭遇下跌。其中,有两次的累计跌幅超过10%。

  数据显示,过去五届奥运会中,上证指数只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小幅上涨 2.55%。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上证指数分别下跌 11.98%、3.5%、3.48%、11.82%。其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当日,上证指数重挫4.47%。值得一提的是,股市中的所谓“魔咒”不仅仅发生在奥运会期间。上个月,也有投资者担心 “欧洲杯魔咒”,把欧洲杯戏称为“欧洲悲”。最终,今年的欧洲杯举行期间,上证指数跌幅超过2%。有一种观点认为,奥运会、欧洲杯等重大体育赛事举行,投资者忙于观赛,对本就腻味的股市缺乏兴趣,无心炒股而导致股指跌多涨少。

  眼下,上证指数挣扎于政策底区域。继7月24日盘中跌破2132点之后,上证指数26日又收盘跌破,收于2126.00点。考验政策底的关键时刻,遇上所谓的 “奥运魔咒”,投资者肯定十分敏感。其实,以往奥运会举行期间的股指涨跌,并没有脱离原有的中期走势,与奥运会举行本身没有太大关系。某种程度上说,跌多涨少的根源在于A股市场熊长牛短。相比之下,市场走势较为稳定的美国股市,过去五届奥运会举行期间,道琼斯指数三次上涨两次下跌,累计涨跌幅度均未超过5%。

  A股历史上,1992年和 2008年两次奥运会期间的股指跌幅超过10%,是因为当时处于大跌阶段。 1992年5月21日A股市场全面放开股价,实行自由竞价交易,上证指数暴涨,在5月26日创出1429.01点后,持续回落至11月的400点左右,巴塞罗那奥运会举行正逢股指暴涨后获利回吐。再看北京奥运会,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大熊市,全年股指从5261.56点狂跌至1820.81点,奥运会期间难逃一劫。

  今年的“奥运魔咒”遇上政策底,由于市场各方对政策底的看法不一,多空分歧超过 1992年和2008年奥运会期间。假如A股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再度下跌,是一个不意外的结果。5月以来,股指处于下降通道中,看空的人逐渐增多。当前利空频发,很少有人敢于保证欧债危机不出现坏消息,海外股市不因经济数据欠佳而重挫。就影响A股的内因来说,7月底至8月中旬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密集,以及经济下滑风险继续释放的时期,负面因素很难说会减少。正因为负面因素较多,投资者期盼的“五穷六绝七翻身”尚未实现。不过,在政策底附近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性同样存在。若有新的政策利好出台,会对股指产生纠偏作用。

  6月份的股市下跌与 “欧洲杯魔咒”无关,未来半个月也不会看伦敦奥运会的脸色。当前股市被多重利空所困,投资者信心低迷,不少散户甚至选择销户。最新统计显示,A股空仓账户比例首度超过66%。如果投资者现在销户离场,不能说是理性的选择。从来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即便今年再有“奥运魔咒”下跌,也不是可怕的事情。A股平均市盈率已跌至历史低点,很难再有大的下跌空间。三四季度GDP增速的反弹,以及货币政策微调带来流动性趋于宽松,将为股市反弹创造较好的条件。在管理层高喊具备罕见投资价值的时候,散户投资者选择销户离场,很可能在若干个月后感到后悔。一旦行情转好的话,将痛失赚钱或减少损失的机会。

热词:

  • 魔咒
  • 上证指数
  • 股指
  • A股市场
  • 奥运魔咒
  • 技术性反弹
  • 散户投资者
  • 欧洲杯魔咒
  • 看空
  • 下跌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