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推进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重大举措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无信不立、家无信不睦、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笔者认为,资本市场的基石是诚信,如果缺失了诚信,资本市场就会丧失价值投资功能。

  一直以来监管层把推进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证监会高层多次强调,要对市场违法失信“零容忍”,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各种违法失信行为,以维护市场信心。

  例如,即将出台的《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就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首部诚信办法,这一诚信体系包括证监会将建立诚信档案制度,全面收集证券期货市场监管执法、自律管理和司法等公共诚信信息,建立“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等多个方面。

  应该说,建立这一诚信体系,监管部门可以通过专门的诚信监督管理制度,强化对市场主体及其行为的诚信约束。

  以中介机构为例,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市场的运行机制更趋复杂,市场主体的行为方式更加多元化,诱发违法失信的动机因素出现新的变化,违法失信行为的表现形式更加复杂多样,市场的诚信要求更加广泛、突出。因此,就必须加强中介机构的诚信建设和法制建设。

  在这方面,监管层加强了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建立和完善了资本市场会计监管体系,增加对会计师事务所现场检查频率,提升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加大对会计审计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规范市场秩序。

  同时,监管层还重视对保荐机构的诚信建设,并且一直在采取行动,如对于在上市前夜被撤销IPO许可的胜景山河两位保荐代表人撤销资格,保荐机构也被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笔者认为,中介机构、保荐人,不能为了钱而丢失自己的做人、做事准则,更不能丢失了自己的诚与信。树立诚信意识,是中介机构的工作的重中之重。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资本市场的运行更加依赖于诚信。对于中介机构而言,更应把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机,树立良好的诚信意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切实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还应严厉打击市场违法失信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方面,最为直接的体现就是监管层加大了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

  笔者从证监会官方网站获悉,今年上半年公布的所查处的案件达到37起,而去年同期仅公布了6起。应该说,通过查处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加强对证券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对证券市场走向规范、健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诚信建设也离不开市场各方的参与,只有市场各方共同努力,在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中发挥出积极作用,才能营造出“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市场氛围。

  创新监管执法体制,切实加强诚信体系。《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即将出台,是一项体现诚信建设规律特点的重大市场机制创新和监管机制创新,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掀开正本清源的新篇章。(朱宝琛)

  (来源:证券日报)

热词:

  • 资本市场
  • 诚信建设
  • 诚信体系
  • 诚信档案
  • 诚信意识
  • 证券期货
  • 监管层
  • 失信行为
  • 证监会
  • 保荐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