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胶或孕育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中下旬以来,沪胶结束反弹行情开始大幅回落,本周一更是以跌停价报收,周二继续向下并创出21900元/吨的年内新低点,其后在22000关口上方形成小幅盘整之势。跌势能否就此止住?笔者认为,在宏观氛围整体偏空、橡胶基本面疲弱的背景下,沪胶短期继续下挫并创出新低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欧债问题持续困扰市场。继德国、荷兰和卢森堡三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被下调后,穆迪近日再度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市场忧虑情绪再度加重,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更是创出了欧元区有史以来新高,而意大利的状况似乎比西班牙更为严重,或将难逃被援助的命运。此外,希腊方面仍需采取更多紧缩措施才能获得下一批援助资金,而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其次,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政策仍需累积效应。7月初央行重启非对称性降息,将存款和贷款利率分别下调0.25和0.31百分点。尽管7月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回升至49.5,并创下近5个月新高,货币政策效应似乎初显,但是该指数仍处50荣枯分水岭下方,且就业指数更是滑入3年来新低。而短短两次降息的效果也较为有限,经济面的有效改善尚需货币政策在量和时间上的累积。

  第三,天胶自身供需面尚未有效改善。一方面,上游原料生产供应继续稳步增长。虽然泰国政府收储造成国际原料市场供应短期有所趋紧,台风“韦森特”也对国内胶水产量造成一定影响,但天胶产量整体增长态势不改,而国产全乳胶也将迎来全年产量高峰期。值得一提的是,ANRPC再次调高2012年全球产量预估至1080万吨,较2011年的1033万吨增长4.9%,并较上月预估的1050万吨大幅上调了30万吨。因此,天胶供给增长态势并没有改变,但后期仍需关注天气因素的影响。

  另一方面,下游消费淡季需求显乏力。尽管6月汽车产销数据颇为良好,轮胎月度产量也是达到了8315万条的新高,可是步入7月,轮胎、汽车产销全面进入淡季期,产销形势将大幅滑落。据悉,受销售形势不佳影响,近期轮胎工厂库存明显增加,产品价格普遍出现下调现象,开工率更是明显下降。目前山东地区全钢胎开工率已下降至5-6成,半钢胎开工率也仅在7成左右。

  最后,去库存化进程有待加快。4月份以来,青岛保税区库存消化明显放缓,近期更是不降反增。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青岛保税区及物流园区天然胶及复合胶库存总计在18.5万吨左右,其中烟片胶2.2万吨左右,标胶14.1万吨,复合胶2.3万吨;整体较4月末增加近3万吨。保税区库存居高不下,不仅是由于5、6月份天胶的进口量较大所致,同时下游需求的放缓也是主要原因。根据以往经验,去库存化周期仍将持续至8月中上旬,而去库存化过程若不能有效完成,沪胶持续弱势的可能性较大。(信达期货 张德)

热词:

  • 沪胶
  • 胶产量
  • 货币政策
  • 开工率
  • 轮胎
  • 库存化
  • 负面
  • 韦森特
  • 反弹行情
  • 青岛保税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