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暴雨使排水板块走俏保险股承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北京7.21特大暴雨事件影响,本周A股市场的水泵股、排水管道股明显异动。截止本周三,巨龙管业已连续三天涨停。而由于极端天气造成的理赔案件和理赔金额的上升,京城各大保险公司报案估损已达5亿元,因此保险股产生了短期市场压力。

  排水管道的亿元机会

  此次北京暴雨所致多座立交桥下出现积水,公众对于城市排水及市政建设滞后的关注度持续升温。光大证券分析师范敏表示,北京暴雨会使政府制定更积极的建设政策,发展速度将远超之前的规划。因此,未来管道、水务市政配套、污水处理及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板块将受益。

  而据《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的通知》,截止2015年,我国污水配套管网年均增速将达到14%。国金证券预测,未来全国完善和新建管网投资将达到2443亿元,这将为涉足市政建设领域的产业和公司带来了投资机会。

  在A股市场,涉及管网、市政水利建设、污水处理及地理信息管理系统的相关上市公司有纳川股份、青龙管业、巨龙管业、南方泵业、首创股份、创业环保、数字政通、中海达等上市公司。

  保险股产生短期压力

  暴雨不仅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对保险公司形成短期的冲击,这也直观地表现在股价上,本周保险股遭重挫,领跌大盘。

  据北京保监局公布,截至7月23日24时,在京各财产保险公司机动车辆保险共接报案27459笔,估损金额约2.2亿元;财产险接报案1080笔,估损金额约2亿元;投保种植业保险农户受灾面积约28.6万亩,养殖业损失13942余头,种养两业估损金额约7180.9万元。截至7月24日9时30分,在京各人身险公司共接报案19起,其中涉及14人死亡、2人失踪、2人受伤,已确认赔付的保险金额为193.6万元。

  记者从上市公司中国平安了解到,截至23日14时,平安产险已接到暴雨相关车险报案6974笔,预估损失金额约5000万元人民币。

  有保险业分析师表示,暴雨对于以财产险为主的上市公司,如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会有一定影响,因为其理赔数量和金额应同比有一定幅度增长,但对业绩影响不大。“不到2个亿的理赔,对于一年净利润以百亿元的大保险公司而言并不重大。”这位分析师表示。

  相关新闻

  北京市农业保险理赔首批445万元已发放作者:《经济》杂志谢长艳

  本周,记者从五家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五家保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安华财产保险、华农财产保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的北京分公司获悉,北京7.21暴雨后,五家公司已发放第一笔赔款445万元,其中房山发放238万元。

  记者从北京市保监局了解到,政策性农业保险包含种植业、养殖业共计19个险种,覆盖了北京市75%的农业生产资源。

  其中,自2007年至今,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共累计为首都农村、农户提供风险保障总额288.68亿元,承保农户71万户,支付农业灾害补偿款6.07亿元。此次7.21暴雨(截至7月24日0时)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已接农险报案867笔,估损金额3200万元,现已先期支付赔款50万元。

  目前,北京市农委和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五家保险公司协商,开辟保险绿色通道、放宽相应理赔授予、缩短理赔时限、加快理赔速度。

热词:

  • 保险股
  • 人保财险
  • 政策性农业保险
  • 板块
  • 承压
  • 上市公司
  • 农户
  • 管网
  • 接报案
  • 农业灾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