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企业困境羁绊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市已出现了厂房空置率持续上升、创历史新高的局面。2009年,深圳一家大型专业厂房租售中介网站曾经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当时深圳厂房空置率是30%-45%。但是,现在的空置情况比当时还要严重得多。不仅如此,租金也在持续下降。(7月22日《经济观察报》)

  现实一次又一次地告诫我们、提醒我们,中小企业全面陷入困境,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最大的难点,甚至是最大的障碍。

  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国经济能够一直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有两条十分关键的原因和两个方面十分重要的优势。一是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为经济发展提供了经久不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和源泉;二是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凭借着劳动力和土地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价格优势和市场优势,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离开这两方面的因素,中国经济就不可能持续快速地向前发展,经济实力也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快速提升和增强。

  但是,这两条优势、两个关键,如今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凡是坚守在实体产业的投资者和企业,除了有国家政策和资金特别支持的大型企业、垄断企业和极少数高科技企业之外,绝大多数都陷入了困境,或者利润水平远低于其他行业。

  对中小企业来说,虽然这些年来一直生存得比其他企业艰难,但是,随着大环境的急剧变化,宏观经济环境的反复震荡,特别是出口、内需等都严重受阻,其生存的压力和难度也就越来越大、越来越恶劣了。

  为了满足“稳增长”的需要,目前,几乎所有地方都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大企业、大项目,甚至城市建设投入上。结果呢,大量小企业搬走或关掉了,大项目却没有按照预期建起来,造成了土地资源的大量浪费,政策资源的大量损耗。相反,如果把这些政策资源用到中小企业身上,很多中小企业都能够度过生存难关,且极有可能逐步变成大企业、大项目。

  一个地方经济要发展、要强大,需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但是,更需要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大企业可以让地方经济强起来,但很难让老百姓富起来。即便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离开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国家也不可能稳定,也不可能真正强大和富裕起来,更别说中国这样的发展中人口大国了。

  中国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大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力度,必须把改善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提升中小企业发展水平、特别是转型升级力度,作为最重要的方面,予以特别的扶持和支持。尤其在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等不断上升的情况下,需要有一些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如减税、降低融资成本、减少各种收费和摊派等。一旦中小企业发展得稳健了,中国转型升级的步子也就坚实、有力了。

  这不仅是中国的国情,也是发达国家的经验。

  摘自7月27日中国经济网

热词:

  • 经济观察报
  • 中小企业发展
  • 经济转型
  • 制造业
  • 空置率
  • 2009年
  • 实体经济
  • 租售
  • 经济结构调整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