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金公司:启动转融通试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下转A2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金公司:启动转融通试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启动转融通试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推出条件也基本成熟。转融通业务试点将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扩大”的原则,业务规则及配套细则已经起草完毕,拟于近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即可发布实施。他同时透露,按照相关监管要求,按目前7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计算,预计证券金融公司的转融资规模可达到750亿元左右。

  该负责人表示,成立证券金融公司,开展转融通业务,是完善和深化融资融券业务发展的一项配套措施。自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启动之后,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证券金融公司在前三批25家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积极开展转融通试点的业务准备。

  “目前条件基本成熟,启动转融通试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该负责人说。一是转融通业务规则及配套细则已经起草完毕。二是转融通业务技术平台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三是转融通试点组织准备工作全面推进。四是认真做好融资融券业务风险监测监控工作。目前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统计监测系统已初步完成开发,相关数据报送接口规范已经制定发布,《融资融券统计与监控规则》已经起草完成。证券金融公司将加强融资融券和转融通业务风险监测监控,特别是加强融券卖空管理。

  “转融通业务试点仍将坚持‘先行试点,逐步扩大’的原则。”该负责人说,试点启动阶段,从25家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中,择优选择业务技术系统准备就绪、业务方案周密可行、综合管理能力较强、融资融券客户基础较好的部分证券公司参与试点。运行一段时间后,根据业务运行情况和市场发展需要,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转为常规业务,推广至所有具备开展转融通业务条件和能力的证券公司。

  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监管要求,按目前7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计算,预计证券金融公司的转融资规模可达到750亿元左右。目前证券金融公司注册资本75亿元已经全部到位,启动转融通试点后,证券金融公司将开展转融资和转融券业务。

  该负责人介绍,证券金融公司已启动借入次级债工作,并正在研究发行定向债券方式增加转融资业务资金来源。同时,证券金融公司还在积极申请国有商业银行授信和发行短期融资券,努力争取更多的转融资资金来源。

  “融资融券业务启动两年多来,体现了以融资买入为主的格局,初步起到了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的作用。”该负责人说。据介绍,截至2012年7月23日,统计数据显示,融资融券交易中融资交易占比为88.34%,融券交易额占比为11.66%,融资余额占比为98%,融券余额占比为2%。

  “这说明投资者融资买入股票的比例远远大于融券卖出股票的比例,因此,启动转融通试点后,估计转融资业务占比仍将大于转融券业务,有利于为市场注入资金。”该负责人说。

  他同时介绍,自2010年3月31日正式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以来,呈现了“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平稳增长、前景广阔”的良好局面。

  (下转A2版)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融资融券交易
  • 证券金融公司
  • 证券公司融资
  • 下转
  • 融资融券统计与监控规则
  • 业务规则
  •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
  • 占比
  • 融资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