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转融通试点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启动转融通试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试点推出的各项条件也基本成熟。试点券商将从25家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中选出。他预计试点启动后,转融资业务占比将大于转融券业务,有利于为市场注入资金。他还表示,试点启动后,证券金融公司将加强融券卖空监管。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今年2月份以来,证券金融公司会同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相关证券公司、部分商业银行进行了三轮转融通业务技术系统测试。全网测试结果显示,转融通业务试点启动所需要的技术系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与此同时,证券金融公司、交易所和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分别起草了转融通业务规则、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实施细则和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即可发布实施。

  该负责人表示,转融通业务试点将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扩大”的原则。试点启动阶段,从25家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中,择优选择业务技术系统准备就绪、业务方案周密可行、综合管理能力较强、融资融券客户基础较好的部分证券公司试点参与。运行一段时间后,根据业务运行情况和市场发展需要,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转为常规业务,推广至所有具备开展转融通业务条件和能力的证券公司。

  对于业务风险监控工作,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统计监测系统已初步完成开发,相关数据报送接口规范已制定发布,《融资融券统计与监控规则》已起草完成。证券金融公司将加强融资融券和转融通业务风险监测监控,特别是加强融券卖空监管。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按目前证券金融公司7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计算,预计证券金融公司的转融资规模可达到75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证券金融公司已启动借入次级债工作,并正在研究发行定向债券方式增加转融资业务资金来源。(下转A2版)

  (上接A1版)证券金融公司还在积极申请国有商业银行授信和发行短期融资券,努力争取更多的转融资资金来源。

  就转融通试点对市场的影响,这位负责人表示,转融资本质是向市场提供资金流动性,转融券本质是提供做空交易方式,有利于股票的价格反映其真实价值。长期看,转融通试点的推出对市场将产生积极影响。投资者可能会从过去关注题材股、小盘股转向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有助于吸引新的长期资金入市。

  他还强调,启动转融通试点后,估计转融资业务占比将大于转融券业务,有利于为市场注入资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23日,融资融券交易中融资交易额占比为88.34%,融券交易额占比为11.6%,融资余额占比为98%,融券余额占比为2%。说明投资者融资买入股票的比例远大于融券卖出股票的比例。

  “目前,A股市场处于低位,估值水平较低,适宜做多,不适宜做空,转融通试点的推出不太可能造成过度卖空。”这位负责人如是说。

热词:

  • 试点券商
  • 融资融券业务
  • 证券金融公司
  • 融资融券交易
  • 估值水平
  • 资金入市
  • 做空
  • 题材股
  • 证券公司融资
  • 占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