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传沪深交易所启动股份制改革 年内或将完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获悉,7月中旬,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召开了关于股份制改革的讨论会议,据称它们也在考虑未来交易所的董事会和监事会设立。有消息人士表示,酝酿多年的交易所由会员制转向公司制改革即将启动。截至发稿,证监会官方未对关于改制方案及时间做出回复。但确认的消息是,目前上交所和深交所的拟任监事长都已经确定。

  交易所重设监事长

  7月5日,星期四,证监会相关人士来到了四川省证监局,宣布杨勇平卸任四川省证监局局长职务,调往深圳证券交易所任监事长。而上海证券交易所监事长的人选也已经基本确定,将由现任上海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上海稽查局局长张宁担任。而上海期货交易所也将作为三大期货交易所设监事会的试点单位。

  自从1997年7月国务院决定沪深证交所划归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之后,两个交易所就再也没有监事长一职,其功能由交易所监察委员会取代。此次监事长一职的恢复在交易所改革的讨论声中显得备受关注。种种迹象表明,包括上交所、深交所和三家期货交易所在内的多个证券期货交易所正在酝酿又一次重大改革。

  一位资深证券界人士认为,交易所的改制将会改变自设立以来的身份,顺应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趋势,证监会也将通过这一契机重新定位交易所。据悉,管理层改革的步伐并不缓慢,“领导非常积极地在推进,年内可能就可以完成。”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记者。

  交易所走公司化之路

  “总体上来讲,交易所改组成公司制后,将不会考虑向原有会员单位配售股票,而是采用股东与会员分开的股权和管理方式。”上交所的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未来交易所改制,股东除了地方国资之外,央企性质的投资公司也可能会进入到交易所的股东中,例如中央汇金公司等。接近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一位人士认为,股份制肯定是交易所发展的方向。“目前上交所、深交所和上期所都设了监事会,就是在为交易所走公司化之路做铺垫。”

  对于交易所改公司制,一位上市券商的副总裁认为,“最大的可能是服务价格的变化,在未来交易所的竞争下,服务价格有望降低。”“交易所由非营利性机构改制成营利性公司,这也是交易所改制的一个关键点。”一位券商行业人士说。另外,改制后的交易所,将直接受到股东的监督,这样有助于交易所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与意识。

热词:

  • 证监局
  • 沪深
  • 股份制改革
  • 券商行业
  • 上交所
  • 证监会
  • 深交所
  • 监事长
  • 上海证券交易所
  • 深圳证券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