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外抄底应有备而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是巨舰还是小舢板,A股市场的众多公司已经开始扬帆出海。

  此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大型国企、大型民企通过并购,走出国门决战海外。如今,首发上市时的超募资金,为部分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在海外跑马圈地创造了条件。

  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在英属开曼群岛及维尔京群岛等离岸金融中心设置子公司,为今后的海外并购或海外市场开拓打基础。

  不过,与实力雄厚且拥有丰富海外运作经验的大公司相比,大部分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海外经验显得薄弱。中小企业常常受制于资金及市场影响力的不足,在出境并购中遭遇更大的阻力。因此,中小企业在出境并购之前应该做更多的准备工作。

  很多中国公司将拓展海外业务的中间公司注册地设在开曼和维尔京这样的避税天堂,但这未必是明智的做法。据拥有丰富并购经验的会计师介绍,将中间公司设在避税天堂,就等于将自己避税或者逃税的意图公之于众,随着欧盟等发达经济体的税收调查日趋严格,这种行为可能适得其反。

  事实上,很多失败的并购案例也体现出主导者的“不了解”和“不完善”:不了解当地的税收政策和规则变更,没有对法律环境、财务通则、文化差异、劳动力市场特征各方面的细节问题进行通盘考察等,如TCL集团与汤姆逊、阿尔卡特先后两次以欢呼开始、以惨淡收场的海外并购,可谓前车之鉴。

  一般而言,在工作中“边干边学”是一条屡试不爽的经验之谈。但如果将先抄底后学习的“边干边学”经验放置于海外并购的具体实践中,其效用可能会大打折扣。相反,如果能够在并购实施前,通过细致考察、完善规划及投资回报率的统筹安排,充分认识并购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复杂性,建立详尽的数据库,有备而来,将会大大降低并购风险。

  对于很多试图一试身手又经验匮乏的公司而言,并购失败的代价是惨重的:不仅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巨额的咨询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更严重的后果是将公司的现有业务拖入泥潭。

  值得注意的是,与2008年及以前掀起的并购潮相比,中国制造今年以来出现的这一波并购潮中,企业显得更为慎重,政府角色逐渐淡出,很多公司不再贪便宜购买一些有问题的企业,而是更为理性地将目光聚焦于经营状况良好的海外同行。

  在海外并购潮涌的同时,还有很多的国内上市公司正整装待发。

  证券时报记者 张珈

热词:

  • 海外并购
  • 抄底
  • 边干边学
  • 创业板
  • 上市公司
  • 海外市场
  • 首发
  • 并购案例
  • 2008年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