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融体系不完善导致破解担保圈危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浙江民营企业频频爆发由互保、联保引发的银行抽贷、压贷事件。杭州地区600家民企近日联名上书浙江省政府,紧急求助政府帮助它们渡过因银行催贷、抽贷而面临的难关。

  “互保”,是指互相担保,也就是企业之间对等为对方保证贷款,当对方还不出钱时须承担还款连带责任。“联保”,就是三家或三家以上企业组成担保联合体,所有成员为其中任何一家的贷款承担连带责任。

  互保、联保模式被许多业界人士认为是金融制度的创新,尤其是在缺少抵押物的情况下,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贷款问题。很多中小企业由于抵押物不足,根本没法获得银行抵押贷款,只能通过互保、联保这种方式。银行也鼓励中小企业参与互保联保,希望藉此控制风险。据有关资料显示,浙江企业采用互保模式获取贷款很普遍,约占企业总融资比例的60%-70%。

  这种曾经备受银行推崇的分散信贷风险的方式,被称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钥匙”,如今却被锈死在“锁眼”里。在总体经济运行下滑的状况下,银行业贷款的质量下滑已经显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达4328亿元,较2011年第四季度末增加了103亿元,次级类贷款和可疑类贷款分别比2011年第四季度末增加76亿元和26亿元。从已披露的信息看,第一季度有10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额出现上升,4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出现反弹。由于外部环境风向掉转,各大银行对浙江民企集中催收贷款。催贷的压力沿着浙江民企之间庞大的联保互保网络蔓延,引发了大面积的企业资金链危机,参与互保联保的诸多企业都因“连坐”陷入泥沼。

  因此,银行与企业的关系也逐渐陷入一种胶着的状态当中,并陷入两难境地——要么欠贷不还,要么让资金链断裂。这道沉重的选择题无论选择哪个,都代价惨重:前者会造成金融资产的迅速恶化,后者则会牵连大批企业直接坠入破产深渊。这场因信贷联保引发的多米诺骨牌式灾难,是继2011年夏秋温州民间高利贷危机爆发以来,浙江民营企业遭遇的又一波资金链风暴。

  我们认为,互保联保出现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目前我国金融体系不完善所致。如何拯救担保圈危局,考验地方政府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智慧。一方面,政府应该系统性地监管“联保互保”及其他金融手段中所蕴含的风险,对金融秩序进行彻底清查和整顿,疏通融资的各个环节,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应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拓宽民企融资渠道,给民企、国企以平等的融资机会,避免类似的信贷危机今后接踵而至。企业也应该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尽可能发挥自身能动性克服困局。

热词:

  • 联保
  • 担保圈
  • 互保
  • 金融体系
  • 金融体制改革
  • 金融资产
  • 金融秩序
  • 金融制度
  • 金融手段
  • 钥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