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济宁现代物流业绘就十年蓝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德琬 实习生 李建鹏 报道

  本报济宁讯 记者7月27日从济宁市政府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科学论证,描绘济宁现代物流未来十年发展架构的《济宁市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已于近日正式出台。根据规划,济宁市计划到2020年,物流业增加值达到950亿元,年均增长20%,占GDP的比重达到11.9%左右,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5%左右;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下降到16%左右。

  该规划期限为2011-2020年,是基于济宁经济、区位、交通和政策等优势,并对当前的劣势、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分析后而形成的,包括发展方向和定位、建设内容和目标、具体措施等,全面详细地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了蓝本。

  2011-2020年是济宁进一步调结构转方式、实现城市及经济双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针对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的实际,济宁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城镇化加速和服务业提升”作为实现“富民强市”战略目标的两大突破口。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成为济宁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善投资环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大产业、大城市、大交通、大开放、大生态”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

  《规划》中提出了包括公路、水路(包括支线)、铁路、航空物流通道建设的保障措施和促进现代物流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拿出了与规划相配套的节点设施建设发展思路。计划到2020年,依托运河物流园区、兖北物流园区、空港物流园区、豪德商贸物流园区、一批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等物流节点设施、以及数量众多的现代物流企业,建设服务于济兖邹曲嘉都市区和产业集聚区的一个“现代物流发展集聚区”。形成两个现代物流发展支撑带,即依托南北向公路及京沪铁路组成的物流通道,形成服务支撑济宁东部高端产业带发展的“东部现代物流发展支撑带”;依托南北向公路和京杭运河水运物流通道、规划建设的煤运铁路中南通道,形成服务支撑西部滨河经济带发展的“西部现代物流发展支撑带”。

  同时,搭建起济宁市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信息网络、法规政策三大平台,发展国际物流、区域物流、城乡物流配送、道路快运物流四大系统。重点规划建设运河、综合物流、兖北物流、蒜都国际、空港、豪德商贸六大现代物流园区。优先发展煤炭、装备制造、化工、汽车、建材、粮食、农副产品及食品冷链、医药八大重点领域物流。着重培育10个经营规模10亿元以上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或企业集团。

  为保障规划目标的实现,济宁提出建立由市经信委牵头、多个相关部门参加的、由各部门分管领导组成的“现代物流业推进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组织实施及时分析把握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态势和存在问题,指导和调控现代物流业发展布局、结构调整、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研究制定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型物流企业和企业集团培育,引导物流产业集聚发展,促进现代物流业做强做大;积极推进现代物流技术推广应用、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物流统计、物流对外开放和合作等工作,为济宁市现代物流业跨越发展提供切实的组织管理体制保障。

热词:

  • 现代物流业
  • 物流标准化
  • 科学发展观
  • 物流节点
  • 现代服务业
  • 规划
  • 航空物流
  • 绘就
  • 富民强市
  • 豪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