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评论:"世界工厂"能持续吗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国际运动品牌制造商阿迪达斯近日宣布,“出于重新整合全球资源的策略考量”,今年晚些时候将会关闭在华唯一直属工厂。而在此前,阿迪达斯竞争对手耐克公司也已关闭其在中国唯一一家鞋类工厂。

  上述动向值得引起注意。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发达国家资本向发展中国家集中,而中国身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本身拥有无与伦比的生产潜能,加之各种政策因素,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引资国与出口国,且其势头之猛、持续之久、范围之广、程度之深,皆不愧为“世界工厂”。

  如今跨国资本一反常态抽身而去,中国这一“世界工厂”怎么了?答案当然很简单:单纯依赖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增长模式无论其一度如何成功,终究摆脱不了边际效应递减的规律,就像当年亚洲“雁阵”领飞的日本和“四小龙”。

  中国的初级要素投入,尤其是廉价劳动力投入正在逐步衰减。仅从绝对数来说,中国15~29岁年轻劳动力总量近来已经见顶下降,全部劳动年龄人口很快也将在2015年左右见顶下降。此劳动力市场供需关系重大逆转,结合经济连年高增长必然要求的国民福利同步增长,共同导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过去两三年间每年激增15%~20%。横向比较,目前中国纺织品企业员工的平均工资为188~300欧元,相比全球纺织业工资最低的孟加拉国,其平均工资为80欧元,中国是其数倍。因此,逐利而来的阿迪达斯们复又逐利而去,完全符合理性预期。

  站在今天的发展阶段,中国当然不必要,也不可能掉头重拾低工资优势。然而,由于中国此前过于迷信低人力成本带来的优势,造成目前处于产业链两端前后夹击的尴尬处境:一方面,中国并不能排斥其他初级要素密集的经济体加入竞争(如东南亚、南亚国家);另一方面,中国缓慢的高级要素培育不足以支撑其参与全球高附加值产业竞争。

  可能的结果有两种:其中之一,就是像日本、韩国等成功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那样,更多地将其发展成果转化为人力资本、技术资本、品牌资本;再一就是如同拉美国家,产业升级日渐跟不上成本上升,最终陷入“贫困化增长”发展陷阱。

  好在中国尚有两个独特优势可以仰仗。一是庞大的市场总量使其具备很强的外部经济(经济活动之间或者部门之间综合配套的能力),这可帮助中国赢得一段有利的调整时机;二是可较为便利地发展起资本与技术相对密集产业部门。因此,我们对于“中国制造”仍然持有谨慎的乐观,只要养护得当,“世界工厂”仍可迸发新的能量。

热词:

  • 世界工厂
  • 四小龙
  • 雁阵
  • 贫困化增长
  • 阿迪达斯
  • 中国经济周刊
  • 理性预期
  • 外部经济
  • 要素投入
  • 全球纺织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