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阳光股份商业地产资产包并购收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持续5年之久、交易规模达37亿元的“家世界资产包”并购工作昨日随着天津东丽家世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顺利交割终于全部完成。

  阳光股份(000608)副总裁杨宁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商业地产资产包并购案,“家世界资产包”未来将是公司重要盈利点。阳光股份今年下半年将有4~5个新项目推出,到2013年底前新推7~11个项目,未来几年在战略上将继续深耕环渤海区域,向西南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拓展。

  资产包估值远超预期

  2007年,当时刚涉足商业地产的阳光股份与新加坡主权投资基金GIC共同收购了天津“家世界”集团旗下位于8个城市的18个商业物业。此次收购成为阳光股份转型商业地产的助推器,公司在完成项目层面原始积累的同时,也在极短时间内在中国北方多个区域实现扩张布局。

  经过5年时间的改造,这些项目已重新包装上市,营业收入也比之前有了大幅增长。杨宁表示,“家世界资产包”为阳光股份与GIC都带来了巨大收益,一是资产包估值已经远远超过了当时37亿元收购价;二是租金收益目前每年达到5亿元,是当初的10.8倍。另外,阳光股份还可获得目前每年5000万元的全部托管佣金。目前,“家世界资产包”仍有多个项目处于改建或待改建状态,这些项目在未来将是阳光股份重要的盈利点。

  “之所以用这么长时间来完成‘家世界资产包’的并购工作,一方面是由于资产包体量过大,公司需要采取稳健的策略逐步消化。另一方面,在发展的过程中,阳光股份也需要时间来夯实自己的商业模式。”杨宁说,6年来,阳光股份已基本形成“全价值链”的商业地产运用模式,目前已基本完成资本管理、资产管理、商业管理、开发管理四大业务平台建设,在同行中间具备独有的优势。

  据杨宁介绍,截至2012年上半年,阳光股份在12座城市持有、运营管理着30个商业地产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

  加速拓展轻资产业务

  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杨宁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阳光股份将加速轻资产业务扩张,包括商业管理服务输出、地产金融服务管理、资产管理服务。

  杨宁认为,商业地产最大的挑战在融资,因此阳光股份在做存量资产的再融资,同时也会与信托进行合作。另外,随着保险资金投资商业地产的逐步放开,保险资金将成为未来一两年内商业地产的最大买家,目前,阳光股份也在与一些保险资金谈判。杨宁还认为,商业管理服务输出业务,将成为许多商业地产开发商、运营商未来的重点业务拓展方向。

  杨宁表示,随着近年来房企的转型和过快发展,商业地产短期内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但北京等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新区仍有机会,三线城市机会较大。

  杨宁还认为,3-5年将会发生较大的并购潮。“并购是阳光股份比较青睐的扩张模式,我们已经开始做准备了,在原有的战略合作伙伴基础上,还将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

热词:

  • 阳光股份
  • 商业地产项目
  • 地产金融
  • 资产业务
  • 家世界
  • 商业物业
  • 资产管理
  • 商业模式
  • 家世界资产包
  • 杨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