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非港居民人民币账户开闸 投资渠道成短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徐欢

  根据香港金管局与人民银行此前共同宣布的政策,从今日起,得到香港官方认可的机构可向非香港居民个人用户提供人民币服务,这意味着内地以及海外个人可在港无限制兑换人民币。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该举措有利于提高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扩大人民币资金池,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但是,在目前香港人民币产品尚屈指可数的情况下,如何拓宽在港人民币投资渠道成为新的挑战。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骤减之下,今年前4月香港人民币存量持续下跌。建银国际首席经济师林樵基认为,启动非香港居民人民币业务将进一步促进离岸资金池的扩大,令今年年底的总量达到7000亿元。

  渣打银行也发布研报预测,截至今年年末,香港人民币存款将达6000亿~6500亿元。前工银亚洲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指出,欧债危机之下不少资金正在寻找新出路,部分传统基金及货币基金或会看中人民币仍有升值潜力,从而通过新机制进军香港人民币市场,预计每月流入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的金额或增加100亿~200亿元。

  昨日,金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增长0.7%至5577亿元。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论称,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步骤,也是人民币走向可兑换一个积极的尝试。

  然而,有香港业界人士忧虑,人民币投资渠道不畅的负面影响已开始显现,在新措施从今日起施行后,如果不尽快推出更多有吸引力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在人民币失去升值效应后,未来香港人民币业务规模有可能反而逐步缩减。

  目前,香港市场上人民币产品单一,其中证券类人民币产品更是屈指可数。目前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仅有华夏沪深300指数ETF及汇贤产业信托,而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易方达资产(香港)及南方东英资产管理的A股ETF产品则有望在近期出台。此外,由于资产市场一直萎靡不振,“双股双币”人民币新股产品一直处于难产状态。

  为支持人民币证券产品发展,近日,港交所宣布自今年8月6日起将“人证港币交易通”的涵盖范围从人民币股票扩展至以人民币交易的股本相关交易所买卖基金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这将进一步加快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

热词:

  • 资金池
  • 投资渠道
  • 人民币业务
  • 人民币存款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离岸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短板
  • 买卖基金
  • 易方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