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明年1月起险企高管高薪将受限 绩效不得超基本薪酬3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高管绩效薪酬和福利补贴将受限,天价薪酬可能不再出现了!因为险企高管的绩效薪酬如果超过基本薪酬的3倍,可能会被监管部门进行风险提示。

  绩效薪酬不得超过基本薪酬3倍

  据保监会近日发布的《保险公司薪酬管理规范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引导险企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有效激励机制。《指引》规定保险公司高管人员目标绩效薪酬不得低于基本薪酬,绩效薪酬不得超过基本薪酬的三倍,即绩效薪酬控制在基本薪酬的1-3倍之间。监管的对象主要是针对高管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对普通职工只是原则要求,

  此外,保险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绩效薪酬应当实行延期支付,延期支付比例不低于40%,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不低于50%。除了对险企高管绩效薪酬进行限制外,保监会还规定保险公司每年支付给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的现金福利和津补贴不得超过其基本薪酬的10%。对于中长期激励,《指引》明确待相关部委出台政策后,保监会再根据政策制定保险业的实施细则。

  据了解,尽管《指引》没有点明“限薪”,但明确要求险企根据财务状况、经营结果、风险控制等因素合理确定薪酬,同时规定不得脱离国情、行业发展阶段和公司实际发放过高薪酬。《指引》自明年1月起实施。

  保监会负责人表示,《指引》的内容不直接干预保险公司薪酬水平,但要求保险公司根据财务状况、经营结果、风险控制等因素合理确定薪酬,同时规定保险公司不得脱离国情、行业发展阶段和公司实际发放过高薪酬,“对高管人员薪酬过高的公司,监管机构可以以适当方式进行风险提示。”

  绩效薪酬比例达50%则延期支付

  为防止冒险决策,《指引》规定董事长、总经理绩效薪酬达50%以上将延期支付。业内人士表示,一些过度冒险行为短期内会为公司创造可观的盈利,而风险往往要在后续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暴露出来。为此,《指引》规定:一是延期支付对象定为保险公司高管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二是将延期支付期下限定为3年。三是延期支付比例不低于40%,董事长和总经理则不低于50%。四是如发生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制度规定情形的风险及损失的,保险公司应当停发职责范围内高管人员未支付的绩效薪酬。

  险企高薪备受诟病

  保险公司高管的薪酬一向不菲,并备受诟病。去年四大上市险企年报表明,排名前三的险企高管税前薪酬均超800万元。昨日上午,广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快报》记者,长期以来,薪酬都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决定,监管机构很少过问,但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不当的薪酬制度促使金融机构过度冒险,这被认为是引发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中国平安曾是数年A股最高薪酬经理人的催生地,2011年虽未出现薪酬最高的高管,但仍是收纳高薪经理人最多的公司。

  中国平安2011年税前薪酬在500万以上的董事会和高管有7人,其中董事长马明哲税前薪酬988.47万元,这与2007年爆出的6000万元年薪已相去甚远,但在上市公司高管中仍然名列前茅。

  昨日,就高管薪酬受限话题,记者致电中国人寿、中意人寿广东分公司等多家险企,对方均表示不便发表意见,婉拒接受进一步的采访,或称还未接到相关通知文件。

热词:

  • 绩效薪酬
  • 高管人员薪酬
  • 薪酬水平
  • 薪酬制度
  • 指引
  • 薪酬管理
  • 高管薪酬
  • 延期支付
  • 保监会
  • 保险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