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消费者投诉苹果“霸王条款” 保修期内只换不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修期内只换不修 苹果被指“霸王条款” 省消委会称目前还没有接到类似投诉

  用了两个月的iPhone4s坏了,却被告知保修期内只换不修……怕换回来的手机是翻新机,成都的罗小姐很焦虑。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只要在保修期内,iPhone的保修均遵循“只换不修”的口径。省消委会工作人员称此前按照中消协的部署,四川也对苹果的售后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但目前还没有接到类似投诉。

  成都的罗小姐在5月初购买了一款iPhone4s,两个月后,通话时自己听不到对方的声音,对方也不能听到自己的声音。随后,罗小姐来到位于成都SM广场的苹果授权点维修,苹果的售后人员和总部协商认为罗小姐的手机有质量问题,需返回原厂维修。当时,罗小姐还很高兴,觉得苹果做事情很认真,手机坏了都要返回总厂维修。

  不过,该负责人告诉罗小姐,所有返修回来的机子都不是客户的原机子。当问及换回来的机子是否是全新时,负责人却回答外壳是全新的,内部部件不敢保证。罗小姐担心返回来的机子是翻新机,目前还未同意维修点“只换不修”的做法,“我觉得这就是霸王条款,强制要求消费者接受,否则就无法保修。”换还是不换,她很纠结。

  成都商报记者先后走访了苹果在成都的两家授权维修点。在位于SM广场三楼的“倚盛科技”授权维修点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苹果手机只要在保修期内出现故障,都是返厂维修,也就是所谓的“只换不修”。而对于换回来的手机是否是全新的?工作人员介绍,只能保证是没有人用过的,不能保证是全新的。在位于太升南路的一家授权维修点内,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摄像头或者电池出现故障,在维修点可以免费更换,如果是其他零部件,也是“只换不修”。在这两家授权维修点,记者并没有看到任何保修的条款。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还拨打了另外四家位于成都的苹果授权维修点的电话。四家的口径都是一致的,保修期内“只换不修”。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苹果全国售后客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保修期内“只换不修”是苹果公司通行的做法,消费者的手机返厂后,所有的零部件都要更换,而换回来的手机所使用的零部件肯定是没有人使用过的。而对于换回来的手机是否和新机一样这个问题,工作人员称,“肯定还是有区别,因为换回来的手机是没有后盖的,后盖还在机主手中。”

  7月26日,在中消协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由于售后服务屡次被诟病,苹果被列为反面典型。而就在一个月前,中消协联合天津等六省市消协联合发表《苹果维修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意见》,指出苹果存在“霸王条款”,要求苹果进行整改。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四川省消委会。工作人员称此前按照中消协的部署,四川也对苹果的售后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目前还没有接到类似的投诉,但依旧会持续关注。

  成都商报记者 郑钰飞 实习生 朱立莉

热词:

  • 霸王条款
  • 保修期
  • 苹果手机
  • 苹果公司
  • 只换不修
  • 维修点
  • 消费者投诉
  • 罗小姐
  • 翻新机
  • 机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