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风险警示板致ST演百股跌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上海8月1日专电 (记者 沈而默)7月的最后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笼罩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带来的退市预期中,ST板块接连出现大面积跌停,而这距离上次A股ST板块大面积跌停也只有3个月时间。退市制度更多细则的出台,在引发股市振荡的同时,更是在震慑“炒差”。

  ST板块接连暴跌

  超过百只ST个股跌停——自从上交所27日就《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以来,两市绩差股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了大面积的跌停。

  在周一百股跌停之后,周二ST板块继续上演大面积跌停。数据显示,周二ST板块和*ST板块的整体跌幅全都超过了4%。截至收盘,共有107只ST和*ST个股跌停。

  实际上,这并不是第一次ST板块出现百股跌停了。今年4月底,由于沪深证券交易所出台了主板、中小板以及创业板的退市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一度引发市场的恐慌抛售,也曾出现了大面积ST个股跌停。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早在今年4月创业板退市制度发布以来,投资者对退市制度改革就应该有了心理准备,三个月过去了,当主板退市制度及其配套细则发布后,人们才突然感觉到退市风险就在眼前了。

  A股再次上演退市行情,而这一次似乎比之前来得更猛烈一些。

  不仅是A股中大面积出现垃圾股跌停,B股中也有因为濒临退市而引发暴跌的个股。连续七次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的个股“闽灿坤B”继续第6个交易日趴在跌停板的位置上。而另一只B股个股“建摩B”也是连续第5个交易日封住跌停。

  股指新低触发做空情绪

  虽然ST板块个股跌停限制在5%的范围,但是大面积的个股跌停,还是触发了市场的悲观做空情绪。

  就在一个星期前,众多投资者仍然在乐观地判断上证综指2132点这个“钻石底”将对整个大盘构成强力支撑。

  然而,先是盘中,再是收盘价,上证综指已经把这个“钻石底”击成了“筛子底”。不仅仅是前期2132点的阶段低点已经体无完肤,就连2100点这一整数关口也岌岌可危。

  截至31日,上证综指收于2103.63点,虽然当日跌幅仅有0.3%,但是盘中曾一度低探2100.25点,距离整数关口仅0.25点;深证成指当日下跌0.135,收于9059.22点。

  7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从月K线来看,A股中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已经连续3个月下跌,并且导致前期的涨幅全都化为泡影。从年初至7月底,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达到4.36%;而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的分化导致深证成指同期小幅上涨了1.57%。

  垃圾股的噩梦

  上交所“风险警示板”征求意见稿公布后的两个交易日中,沪市几乎所有被风险警示的股票全部跌停,原先还试图在这些股票中搏“重组”题材的资金,无不夺路而逃。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退市行情,是因为这些所谓的“绩差股”“垃圾股”曾经被资金追捧,更有一些屡遭爆炒。

  申银万国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认为,风险警示板是投资者所没有预期到的,因此相关消息的公布也就对市场构成了很大的冲击。但是换个角度来说,交易所这样做又是和其倡导价值投资,反对炒作绩差股的思路相一致。

  实际上,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历来有“炒小”“炒差”“炒新”的做法,而很多“炒差”者更是看中了一些个股“乌鸡变凤凰”“摘帽”的机会。

热词:

  • ST
  • 上证综指
  • 深证成指
  • 板块个股
  • 退市制度
  • 整数关口
  • 退市风险
  • 桂浩明
  • 板块继续
  • 垃圾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