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马明哲的金控新梦 “000001”最终命运会如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深市第一股“000001”的更名,马明哲心中谋划的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的金融控股帝国之梦,已然成型。两个叱咤于改革前沿的“同城”兄弟,从此将联手续写金控新篇章。

  熟悉中国平安金控路的人都知道,一路靠收购走来的银行布局,饱含着不为人知的艰辛与不易。从2003年收购福建亚洲银行,到后觊觎广发银行未果,又到2006年转战购得深圳市商业银行,再到时隔6年后的并购深圳发展银行,马明哲的“银行梦”整整走了十年。

  将中国平安打造成金融业的“沃尔玛”,这是马明哲的“野心”。他希望消费者可以从中国平安选择所需要的一切金融服务产品。其中,银行自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被马明哲新近提拔的本土少帅——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曾形象地将综合金融比喻成一辆汽车,“保险产品是汽车中间的安全气囊、刹车系统,但真正能够让汽车动起来,则需要像银行的贷款平台、券商的投融资平台这样的发动机系统。”

  将深发展收于囊中,中国平安这辆“汽车”雏形已现。根据马明哲的构想,“保险、银行、投资”将成为拉动中国平安前进的三驾马车,且必须并驾齐驱。他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十年目标”,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的利润各占1/3。这一目标,将是中国平安实现金融全牌照之后的“金控新路”。

  如何来实现?马明哲在中国平安内部启动了交叉销售计划,并给这个计划取了个霸气的名字——“万佛朝宗”。马明哲向内部员工诠释说,万佛朝宗,在佛经里是万佛去灵山听佛祖说法的意思,在武侠片里,代表如来神掌的第九式,是威力最大的一招,练成了就能独步天下。

  深发展之名的远去,也令外界情系“000001”的最终命运。马明哲屡次承诺目前仍会保留“000001”,不会将其私有化。有分析认为,一方面,中国平安短期内没有资金实力再去收购“000001”剩余的股权;另一方面,鉴于银行一直需要融资的特性,保留“000001”的上市地位,等于保留了它的融资平台,从而可缓解中国平安的再融资压力。

  但这并不代表他将来也没有这个念想。若按照他的中国平安要对旗下机构保持绝对控股的“马氏原则”来看,不排除将来某一天,中国平安会绝对控股“000001”,并最终将其私有化。当然,这一切都只是外界臆测。“000001”的最终命运如何,唯有时间才能证明。黄蕾

热词:

  • 000001
  • 马明哲
  • 新梦
  • 汽车
  • 万佛朝宗
  • 野心
  • 沃尔玛
  • 深发展
  • 同城
  • 如来神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