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发审委整体“换血” 保荐问责仍待完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晚,证监会公布了第四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并进行了公示。记者对比名单后发现,本次候选委员中,上届委员无一留任,且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的委员所占比例有所下降,社会专家学者比例有所上升。

  第三届委员无一人续聘

  值得关注的是,在刚刚公布的第四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候选名单中,上届发审委委员无一入选。此前,2010年8月,创业板发审委的第一届委员全部续聘入第二届;2011年8月,第三届创业板发审委中,17名获得续聘,占比48.57%。

  今年7月,证监会曾表示,已经建立了一套针对创业板发审委委员的评分系统,评分的高低将直接决定委员未来续聘与否。市场分析认为,此举将严把上市公司的质量关,让一些试图通过发审委来蒙混过关的公司无机可乘。

  新增专家基金公司名额

  新一届委员候选名单共有46人,包括来自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候选人各15人,来自科技部的候选人4人,来自中科院的候选人6人,来自发改委技术产业司的候选人2人,来自基金管理公司的候选人4人。其中,来自中科院的6名候选人分别是工业自动化、计算机、热能工程、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光电子领域的专家。

  与第三届委员候选名单相比,新名单中会计事务所候选委员名额已由22名降至15名,科技部候选名额由2名增至4名;另新增中科院候选名额6名、发改委候选名额2名、基金管理公司候选名额4名,而资产评估机构3个候选名额已被取消。

  委员多元化更能保质量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科技部、中科院候选人员比例的增加,可能是出于对创业板企业的特点考虑,只有相关方面的专家才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企业的技术、产品以及成长性,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过会企业的质量。

  财税专家马靖昊分析,从这一届候选人名单看来,更多地突出了多元化的特点。律师、会计是通过对法律和财务两方面的把握,保证企业在这两方面不存在违规的现象,这一块固然非常重要,但生物、化学、热能、材料等领域专家的增加,加强了对企业性质、行业角度方面审核的力度,更能提高审核质量和公平性。

  保荐问责制度也应完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本次创业板发审委人员的变动应属一次正常的调整,一支高质量的发审队伍的组建对于未来发审工作质量起到了最大的保证。但发审工作不仅依靠提高发审单位的质量,保荐单位的问责制度也有待完善。

  ■专家点评

  加强轮换可预防腐败

  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认为,增加专家候选人反映出创业板更加侧重于创新企业,对于科技含量的关注度更高;新增的基金管理公司,从投资人的角度来更多地审视拟上市企业。可以说,这些应该是郭主席的一些工作思路,郭主席上台后,多次让各个部门的人进行轮岗,这样可以避免某些人在同一个岗位太久而形成寻租空间,加强轮换则可以更多地预防IPO腐败问题。

热词:

  • 创业板
  • 发审委委员
  • 保荐
  • 换血
  • 问责制度
  • 名额
  • 基金管理公司
  • 续聘
  • 候选人名单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