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俊生:维护股市稳定 不能基本靠“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市场连连下跌,上证指数在日前再次创下3年多来的收盘新低。的这种表现,严重地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也让管理层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为此,证监会有关负责人7月31日深夜“喊话”,认为股市下跌存在恐慌性因素,并要求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以免造成巨额损失。

  这位负责人的谈话,对于市场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的,它至少表明了市场管理部门面对股市下跌,并不是漠不关心。从昨天的走势来看,市场对管理部门的这种态度是肯定的。但是,通观这位负责人的谈话,我们不能不承认,管理部门对于近期股市持续下跌的原因,仍未能找到准确的病根,因为这个谈话将棍子打在投资者的“盲目跟风”上,认为目前的市场是“恐慌性下跌”,但对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恐慌性下跌”,却采取了回避态度。

  不必讳言,最近几天出现的大面积下跌,与上证所出台的新版股票交易规则对ST股将要实行的不对称涨跌幅制度有直接关系。这个制度一旦推出,对ST股构成了致命打击,虽然这有利于市场向“价值投资”靠拢,但短期内是风险的释放,因此造成了投资者的恐慌。尽管这项制度要到明年才实施,但投资者从中看到了管理部门修改规则的态度,感受到了一种不安全,这也才是这几天“恐慌性下跌”的根源。

  除了这个直接的原因以外,更重要的是,最近几年来发行的“大跃进”,对A股市场本已有限的流动性起到了源源不断的抽血作用,使交易市场行情失去了上升的基础,只能以不断的指数点位下移来适应不断进入的新股。对于这一点,投资者一直有很大的意见,并且呼吁管理部门暂停新股发行,给市场以休养生息的机会。但是,管理部门对此却以 “市场化”为由拒绝。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A股市场仍然是一个被用来为企业融资服务的场所,投资者只是个完成这个目标而需要的工具。这使投资者对市场产生了失望情绪,抛售股票只是他们在这种竭泽而渔的市场里一种无奈的选择。令人遗憾的是,深夜“喊话”中,对于新股发行这个重要问题并没有涉及。

  证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走势领先全球,但是自6月份以来,上证指数下跌11.3%,深证成指下跌12.06%,成为全球市场的一个另类。针对这种情况,这位负责人说:“即便是在欧债危机的中心,市场反应都没有A股这样强烈。”只是,欧元区一些国家尽管面临着沉重的债务危机,但这些国家并没有因为企业经营困难而推动新股发行的“大跃进”,这使他们的市场风险远远低于A股市场。

  目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困难,在这个市场建立20多年的历史上是很少出现的。在以GDP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持续,我国的发展正在艰难转型,的经营面临不小困难。在这个特殊时期,需要管理部门的管理手段与时俱进,需要包括管理部门在内的各界对股市转型有深刻认识。如果维护市场稳定的手段只是靠“吼”,也就是一味地要求投资者增强信心,投资者是看不到“资本市场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哪怕深夜“喊话”能提振一下市场,但是“喊话”的效应不会持续很久。

  面对目前的A股市场,投资者想看到的是管理部门拿出暂缓发行新股等实实在在的措施,并从根本上改变A股为企业融资服务的理念,让股民看到投资有回报的希望。只有这样,投资者才能树立起信心,“恐慌性下跌”的基础也才能革除。周俊生

热词:

  • 投资者
  • 股市下跌
  • ST股
  • 深证成指
  • 大跃进
  • 恐慌性下跌
  • A股市场
  • 新股发行
  • 价值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