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赴港理财套利空间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金管局近日发布通告:自2012年8月1日起,香港认可机构可以向非香港居民的个人客户(即非香港居民身份证持有人)提供人民币服务。这意味着香港银行将为非香港居民开户和提供各类人民币服务,包括人民币兑换和贷款、存款或投资业务等。这是香港首次对非香港居民开放人民币业务,香港多家银行反应热烈,恒生银行甚至推出7天年化6.38%的人民币存款利率吸引内地居民。不过理财专家提醒,两地汇率价差极小,大陆人民币利率高于香港,且资金到港中间成本较高,个人投资者赴港理财套利空间不大。

  开立人民币账户有门槛

  消息公布以后,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率先发布了非香港居民可享受的各类个人人民币服务的类型,包括人民币账户、投资、保险、按揭、兑换、跨行转账以及银行卡服务等。

  恒生银行甚至针对人民币账户推出7天年化6.38%的优惠存款利率。不过该业务要求客户在该行柜台购买人民币,起点2万元。多家香港银行表示,为了吸纳客户,将会推出利息优惠及免汇款手续费等,并计划推出更多的人民币投资产品。

  不过在港开人民币账户,门槛比内地高很多。恒生银行香港客服人士说,内地客户赴港开立个人人民币账户,需出具身份证、港澳通行证以及3个月以上能证明住址的材料。内地居民赴港开人民币账户虽然不收费,不过有些银行会设置最低起存额。如开立恒生银行基本的综合理财账户,有1万港币或等额人民币的最低起存额,否则每月收取60港币手续费。

  据金管局公布的新措施,内地市民可以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上以离岸人民币汇价自由兑换人民币,不设兑换限制,也可以跨行转账汇款。不过,非香港居民的人民币资金不能进行跨境汇款。

  赴港理财几无套利空间

  两地无论从利率还是汇率价差来说,几无套利空间。目前香港1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介于2.8%-3%之间,而内地不少小型银行同期存款利率上浮后可达到3.575%。汇率方面,目前香港人民币即期汇率,略比国内即期汇率低20基点,如果10万元人民币在内地兑换美元,仅比在香港兑换少30美元,不见得划算。

  此外,目前人民币赴港仍受到外管局每人1年5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限制。外管局允许市民可以携带一定数量的人民币现金赴港,对于不少市民来说,为安全考虑,一般会选择跨境汇款。但由于人民币不能直接跨境汇款,在汇率转换及汇款手续费方面又会增加损耗。

  以10万元人民币为例,恒生银行内地官网昨日显示港币牌价是0.8217,即10万元人民币可兑换121698.92元港币。而同时恒生香港官网显示人民币牌价是1.2262,再换汇以后得到99248.828元人民币。汇率损失为751.17元人民币。

  港币跨境汇款,普通客户汇款手续费100元港币,电报费120元港币,香港恒生银行接收费每笔60港币,合计280港币,折合人民币229.38元,加上汇率损失751.17元人民币,综合成本高达980.55元人民币。意味着10万元人民币到港之后,能支配的最多只有99019.45元人民币,途中综合费率达0.98%。

热词:

  • 理财专家
  • 理财账户
  • 人民币牌价
  • 即期汇率
  • 汇款手续费
  • 个人人民币
  • 恒生银行
  • 外管局
  • 官网
  • 跨行转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