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伏企业紧抓政府“救命稻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日上午9点,国内光伏龙头企业阿特斯常熟厂区内如往常一般安静,远远望去,只看见零星的几个员工在厂房外走动。

  而按照之前的日程,这个时候,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利)、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阿特斯和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这四家中国光伏企业各厂区的员工们应该聚集在厂区,对德国某太阳能光伏企业向欧盟递交了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申请一事进行抗议。

  记者获悉,除了阿特斯以外,其他三家的抗议活动也未如期举行。

  “我们凌晨接到相关部门的消息,被要求暂停抗议活动。”江苏省一光伏企业高管向记者透露。阿特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呼吁中国政府全力保护中国制造业的合理权益。欧盟一旦立案,市场的不确定性将增加,光伏产业将跌入低谷。”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SolarWorld的申请关乎中国上百亿美元的出口额,涉案金额接近于2011年中国从欧盟进口汽车整车的总金额,如果最终立案,将是中欧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摩擦。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慧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光伏企业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自己的诉求。欧盟对中国光伏还未立案,中国又是WTO成员国,因此希望企业能在WTO的框架体系内进行沟通交流。

  瞿晓铧也告诉记者,江苏省商务厅代表已与他进行过沟通,政府也理解企业的想法与要求。“现在谈稳增长,到哪里能一下子找光伏行业这样200亿美元的出口?其中又有100多亿来自江苏,江苏省很重视。”

  被问及类似工人抗议这样的草根路线不被官方认可,是否接下来只能走高层路线了,瞿晓铧沉思数秒,回答:“今天下午我们四家企业的负责人就会飞到北京。”不过其并未透露在京具体行动。

  “国际经济严峻,大家日子不好过了,于是贸易保护风潮渐起。”瞿晓铧分析,欧盟的光伏装机容量大致占到了全球的70%,美国占了接近10%,这两个市场如果对中国关闭大门,那么中国光伏企业将遭受致命打击。所以,在欧盟立案前,说中国光伏企业到了生死存亡的时机并不过分。

  由中国商务部指导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上多位官员昨日的表态是,针对欧洲太阳能企业对中国太阳能企业发起的反倾销诉讼,中国方面可能进行报复。

热词:

  • 光伏产业
  • 救命稻草
  • 阿特斯
  • 国际金融报
  • 英利
  • 机电产品
  • 立案
  • 成员国
  • 太阳能电力
  • 贸易保护
  •